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冷行业”创新打开“热市场”
2021-10-19 记者 栗雅婷 宋瑞 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火红的立柱配上金顶的宫墙,穿着中式传统服装的工作人员往来穿梭,大雁塔、凤凰楼、夫子庙造型的冰淇淋整齐地摆放在冷柜中,还有草莓味的“旗袍”和牛奶味的“甲胄”吸引来往顾客品尝……这些极具中国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元素相互交织,给人浓烈的视觉冲击和甜蜜享受。

  近日,第24届中国冰淇淋及冷冻食品产业博览会在天津举办,这场为期三天的“甜蜜聚会”吸引了国内外400多家企业和近万名专业客户。各种极具特色的冰淇淋产品背后是企业求新求变的决心。

  南京浦园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庆田已经连续24年参会,这家主营冰淇淋生产设备的企业见证了冰淇淋行业的快速变化。

  “过去的生产设备大多统一定制,而现在冰淇淋生产厂家都在努力设计生产具有自己特点的冰淇淋和外包装,冰淇淋本身的持续创新也推动了冰淇淋生产设备的迭代升级,一场以创新为主题的变革正在影响着整个冰淇淋产业链。”沙庆田说。

  在沈阳德氏冷饮食品有限公司的展台上,浓郁的“中国风”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该公司市场部部长李大可介绍,“我们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冰淇淋相结合,用冰淇淋精准还原中国著名景区建筑,为冰淇淋赋予文创产品的属性,产品推出后大受欢迎。”

  从2016年开始参展的冰淇淋模具生产企业妮可模具总经理韩俊也感受到了行业内涌动的创新之风。在韩俊看来,疫情给冰淇淋行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同时促使整个行业转型升级,企业纷纷推陈出新,用新颖的产品抢占市场。

  “创新已经从企业的‘选择题’变成了‘必答题’。”韩俊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为我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公司已经设计了上百种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模具和冰淇淋产品,今年前9个月的销售额比去年全年的销售额将近翻了一倍。”

  在光明乳业旗下光明冷饮的展台前,几款鲜花造型的冰淇淋栩栩如生,绿色的“水仙花”和米黄色的“白玉兰”在冷柜中绽放。光明冷饮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几款冰淇淋从中国花卉博览会上的鲜花和吉祥物中汲取灵感,在花博会上大受追捧。

  此外,光明冷饮还把“一城一物”的理念融入了冰淇淋之中。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希望可以把全国各地的优质物产转变成高端冰品,例如我们推出了用仙居杨梅做的‘一枝杨梅’冰棒、用杭州龙井茶粉做的‘优倍鲜奶冰淇淋龙井茶风味’等。各地优质物产不仅能给冰淇淋带来独特口味,更能给冰淇淋注入不同的地域文化。”

  走到新晋雪糕品牌“钟薛高”的展台前,一台不停循转的圆形冷柜里整齐排列着不同口味的冰淇淋,粽叶、茉莉花茶、干酪……各种独特风味被融入冰淇淋中,引来许多参观者品尝和拍照打卡。

  “消费者对于冰淇淋的需求,已经从原来的消暑解渴,变成了品质需求、审美需求和社交需求,消费者对于冰淇淋的选择也不再充满随机性,而是更加青睐蕴含文化内涵、彰显自身个性的产品。”该公司公关部负责人黄颖说。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张九魁介绍,2021年上半年,全国冷冻饮品行业127家规模以上企业产量合计为134.92万吨,同比增长0.46%;主营业务收入169.56亿元,同比增长10.96%。

  张九魁表示,中国是冰淇淋生产和消费大国,疫情对冰淇淋及冷冻食品行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同时也促使企业不断创新产品研发思路、转变销售模式,目前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产业布局逐步优化,整个冷冻食品行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这一“冰冷产业”依旧甜蜜。

  (参与采写:彭雨丹、冯春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