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强化数据驱动 助力精准推送
2021-10-22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为更好发挥税收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南京市栖霞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依托平台,盘活数据资源,在宣传辅导、政策落实过程中为纳税人分类施策,更好发挥大数据基础性作用,努力做到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实现纳税缴费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变,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下好数字化突破先手棋 创新精准推送模式

  “您好,我是栖霞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根据您的申报情况和开票情况分析,您可以享受现代服务业加计抵减政策,请及时修改申报数据享受优惠!”最近,很多栖霞区的企业收到了类似的温馨提醒。这是栖霞区税务局利用大数据平台“点对点”提醒企业及时享受优惠政策的贴心之举。

  为了更好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栖霞区税务局积极推进“数据+创新”服务模式,实现便民办税数字化突破。利用好涉税大数据,精准推送优惠政策信息,选取小规模纳税人“3降1”、一般纳税人“加计抵减”2个优惠政策先行先试,精确定位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以大数据驱动精准推送,以精准推送助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同时,还向各园区、街道、科技局等部门推送符合资格企业名单,让惠民政策真正落实、落细、落地。

  用好模型化分析加速器 助推优惠政策尽享

  “1万3千多元的退税款已经收到了,感谢你们细心、耐心的辅导,现在做业务不容易,这项优惠对我们小企业来说,真是很贴心。”近期,栖霞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接到了南京睿智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步兵的感谢电话。

  原来,近期栖霞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小规模纳税人“3降1”模型数据分析,发现这家公司一季度有60余万元的销售收入开具了增值税普通发票,却没有享受小规模纳税人3%征收率减按1%的优惠。为了让企业充分享受优惠政策,税务人员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联系该单位,指导他们更正纳税申报表,并就发票开具、申报表填报等事项耐心辅导企业,保障企业日后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

  织好大数据支撑一张网 保障高效服务便捷

  近日,南京安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收到了今年的第二笔留抵退税款,涉及退税款302万元。据企业财务负责人张晓露介绍,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筛查出企业可能符合留抵退税政策并及时提醒,自己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省时省力、快速便捷。

  南京安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许多享受留抵退税政策企业的一个缩影。为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到实处,为企业纾困解难,栖霞区税务局用活数据,在每月申报期结束后会通过税收大数据的分析,精准定位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通过电话等提醒纳税人申报享受。此外,充分利用网络办税,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更重要的是,建立实时审批制度,保障留抵退税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核、当天审批,加快退税流程,让退税款早日到账,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持续健康发展。(季婧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经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细化催生的新业态,有助于充分利用劳动者的比较优势,提高生产效率,但需要予以合理引导和监管,确保其健康、理性发展。

·“冷行业”创新打开“热市场”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