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岸田内阁能否破解日本经济困局
2021-10-12 作者 刘春燕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自民党新任总裁岸田文雄4日在临时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日本第100任首相,岸田内阁当天正式成立。面对日本通货紧缩、人口下降等各种结构性难题及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和脱碳经济的新挑战,岸田能否引领日本经济步入持续增长轨道引人关注。

  目前,日本经济面临国际国内多重挑战:

  首先,社会分化,通缩压力持续高企。安倍执政期间推出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使日本股市和房市大幅回升,资产向富裕家庭聚集,加剧了社会分化;普通民众捂紧钱包,不敢消费,使日本经济迟迟难以走出通缩。

  其次,少子高龄,负担沉重。由于高龄人口占比持续扩大,人口陷入负增长,企业看淡市场前景,投资意欲下降,导致长期内需不振,复苏乏力。

  第三,数字经济、脱碳经济面临新挑战。日本数字经济发展滞后,面临多重传统及体制障碍。与此同时,2050年达成碳中和目标对日本能源结构和产业转型也是大考。

  实现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和绿色转型需要对现有体制进行深刻改革。

  岸田提出重视分配的新型“日本式资本主义”思路,拟以财政为工具,通过调节税收鼓励企业增加工资性分配,促进国民收入的提高,扩大中产阶层,从根本上刺激消费增加,以期摆脱市场萎缩、投资低迷的恶性循环,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和分配持续扩大的良性循环。

  此间观察家普遍认为,日本内阁虽然换了新面孔,但从根本上来说并未走出安倍时代。超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仍将继续。岸田所称“增长与分配的良性循环”只是对安倍后期经济政策的继承,并非创新。目前来看扩大分配的良性循环也只是一个美好愿景,实现这一目标涉及国家层面的税制改革和企业层面收入分配制度的深刻改造,不可能一蹴而就。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日本国际竞争力已大幅下滑,很难期待出现经济的高增长。京都大学经济学教授诸富徹指出,以日本目前的产业结构,即使扩大消费也只能在短期内刺激经济,如何唤起中长期经济增长才是问题的关键。但岸田并未就此释放更多信息,岸田内阁的经济政策仍需进一步观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税费能减免、手续能便利、资源能配套……然而,由于一些核心承诺不予兑现,合同约定沦为吸引投资的“诱饵”。

·“冷热”交织 部分制造业企业用工喊“渴”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