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税收助力“芦蒿之乡”抢“鲜”升级
2021-10-11 作者:季婧文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南京市栖霞税务人员走进八卦洲下沙村耀凯蔬菜基地。基地里,一张张黄板随风飘舞,“两无化”高品质蔬菜基地展板映入眼帘。南京耀凯蔬菜土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雷对“两无化”进行了解释:“‘两无化’的建设目标是在作物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化学肥料,病虫害防治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农药。”50亩的蔬菜基地里,随处可见杀虫灯、防虫草,并种植着八卦洲久负盛名的特产—芦蒿。

    八卦洲四面环江,洲上没有污染企业,气候条件非常适合芦蒿等野菜的生长,有“中国芦蒿之乡”的美誉。栖霞税务局和八卦洲街道保持着长期的结对共建关系,精准助力12户农户,每年都会走入八卦洲的田间地头,在辅导优惠政策得同时及时为农户纾困解难。随着芦蒿种植面积的扩大,芦蒿产业发展遇到了瓶颈。为此,由街道主导促成的耀凯合作社应运而生,希望通过科技种植寻求芦蒿产业转型发展。“合作社成立之初,税务干部就上门帮我们分析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办理“公司+农户”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备案,仅蔬菜销售环节就帮助我们节税二十多万元。另外,还帮助我们街道盘清优质税源,资金的充裕让我们在转型发展之路上更为顺畅。”

    耀凯蔬菜合作社利用科技力量,今年与南京农科院合作开发“两无化”蔬菜种植项目,采取"组培”技术进行选种,育苗,培养出优质芦蒿种子,种植出的芦蒿口感更佳。陈雷满脸自豪地为税务人员介绍村里的科技农业成果:“目前‘组培’技术正处于测试阶段,成熟后将向农户批量提供优质种苗,实现芦蒿优质品种的更新换代。另外,我们还引进了扬州大学的草莓种植技术,和南京农业大学开展百合基地创建,解决了村里41户剩余劳动力,并联合农业嘉年华带动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打造农旅特色小镇。在税务部门持续不断的帮助下,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发展得越来越好!”

    为了方便八卦洲的企业和农户享受不用过江,一步通达的便捷办税服务,栖霞税务局围绕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意见》的落实,在街道便民中心增设延伸办税点,提供下沉式服务,帮助纳税人就近办理代开发票业务,后期还将逐步开始自助领票、报验登记等功能。

    “蒌蒿满地芦芽短”,小小的芦蒿,在八卦洲土壤的滋养下生长、蜕变。借助芦蒿的“名片效应”,乘着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乡村振兴的“鲜”机,八卦洲抢“鲜”升级,一个集现代农业、休闲度假、康体娱乐为一体的生态岛、欢乐岛、幸福岛正在形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税费能减免、手续能便利、资源能配套……然而,由于一些核心承诺不予兑现,合同约定沦为吸引投资的“诱饵”。

·“冷热”交织 部分制造业企业用工喊“渴”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