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青岛莱西按下劳动争议化解“快进键”
2021-10-11 作者:修国华 品之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今年以来山东青岛莱西市学史力行办实事,高效、便捷处理劳动争议,截至9月底,今年已办理劳动争议案件1870件,案件办理期限提速20%

    “简单的劳动争议在未进入仲裁程序就得以化解,提高了劳动仲裁的工作效率,缓解了‘人少案多’的工作压力。”莱西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立案庭庭长罗浩说,在职工申请仲裁立案前进行筛选,凡是拖欠工资、索要双倍工资等涉案金额在1万元以下,均实行即申即调制度。截至9月底,通过即申即调办理方式化解劳动争议151件,涉及金额90余万元。

    对受理的案件实行科学分类,凡是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标的额不超过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实行简易程序审理。目前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劳动争议达到390余件,处理期限一般不超过20个工作日,提速效果明显。“以前是1个案子3个人办,实行繁简分离后是3个案子3个人办,改变了过去办案力量‘大水漫灌’现象,有效提高了案件处理速度,缓解了办案压力。”莱西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院长魏建君说。

    对复杂、疑难类案件,统筹调度配备业务骨干进行处理,集体研究定性,共同出主意,想办法实行‘硬骨头’案件突击队制度以来9个疑难复杂劳动争议案件均得以妥善快速化解。

    同时每月挑选出一些典型劳动争议案例,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实行违法提示,并提供解决方案,通过企业微信群、QQ群等形式广而告之,提请企业注意防范;对个别企业存在的问题,会在5个工作日内通过劳动仲裁建议书的形式向企业发出风险提示,并给出解决途径,帮助其强弱项、补短板,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通过上述措施,达到了“审理一案,纠正一片”的效果,充分发挥了劳动仲裁调处和预防劳动纠纷的作用,受到企业的好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税费能减免、手续能便利、资源能配套……然而,由于一些核心承诺不予兑现,合同约定沦为吸引投资的“诱饵”。

·“冷热”交织 部分制造业企业用工喊“渴”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