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海市闵行区莘庄镇推动打造“15分钟体育圈”
2021-10-11 来源: 今日闵行微信号

    伴随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健身需求,近年来,上海市闵行区莘庄镇推动打造了“15分钟体育圈”,全镇范围内共建有健身苑点、公共运动场、健身步道200余处,居民走出家门15分钟,就能找到心仪的健身场地。

    在生态廊道感受美好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在越来越紧凑的生活节奏下,能有一处地方让人在闲暇之余,伴随着繁花似锦、鸟飞虫鸣、习习凉风感受岁月美好,是多么惬意的画面。淀浦河(小涞港-沪闵路)生态廊道,就让居民的这个心愿变成了现实。

    淀浦河生态廊道建成于2019年,全线长约4.5公里,廊道通过河滨休闲区、文化传承区、生态活力区的分段打造,展现出莘庄镇历史文化及淀浦河源远流长的运河文化底蕴。

    在建设初期,莘庄镇广泛听取沿线居民的意见以及对群众性健身场所的需求,在全长4.5公里的廊道沿线,将11处健身广场和9条健身步道点缀其中,结合绿容的景观提升改造,打造了一片水清、岸绿,环境优美的休闲健身区,成了淀浦河沿线近5万居民最好的休闲去处。

    住在黎安一村的朱阿姨说:“以前在小区广场跳广场舞,再怎么注意,还是会影响周边居民,导致居民间关系紧张,现在有了远离小区的健身广场,我们不用再担心扰民问题了”。

    不论是午间漫步还是健身慢跑,这处莘庄的“塞纳河畔”,为居民带来了数不清的浪漫和快乐。

    在邻里中心 享受便捷

    如果说超市、菜场是厨房的延伸,那么邻里中心就是家的延伸。这两年,全上海的邻里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莘庄的莘城阳光邻里中心就打破了传统“老年活动中心”的刻板标签。这里既是邻里中心,又是室内花园,健身房,集多功能、大空间为一体,十足的宜居宜业“莘庄范儿”。

    与企业共同合作管理的健身房项目,是莘城邻里中心的“点睛”所在,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健身器材和课程。邻里中心与“洛克公园”共同协调管理,由洛克公园负责足球场、健身房的运营。

    健身房24小时开放,采取会员制,方便规范人员进入和管理,会员价格为月卡239元,季卡668元,年卡2380元。每日上午8:00-12:00,向居民提供免费的运动场所和器械(疫情期间暂停)。同时,针对居民推出半公益性质的瑜珈、舞蹈等课程。

    此外,也会不定期开设免费课程或项目,作为推广和宣传,回馈给社区内居民和会员。同时,在场馆内还配备了儿童活动室和卫生中心,能够满足居民“遛娃”需求和基础医疗需求。

    可以说,邻里中心的设立,是从方方面面考虑到了居民的休闲生活所需,“便捷”就是这里最好的代名词。

    在体育场所 释放青春

    随着社会的发展,“宅”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时尚生活方式,而为了让商务区的青年人动起来,莘庄镇也是煞费苦心。

    莘庄镇联合莘庄商务区以及专业体育公司,一起为莘庄的白领青年们量身定制了一系列活动。

    与“洛克公园 ”联合举办的青年公益足球赛项目中,来自莘庄镇各企业选拔出的球队努力拼搏,展现出青春活力的一面。

    今年5月,“莘动上海”2021年上海闵行10公里精英挑战赛在莘庄商务区成功举办,让青年人的汗水肆意挥洒。

    在大调研走访中,莘庄在听取了企业诉求的基础上在商务区修建了一处篮球场,让久坐办公室的“码农”们都有机会挥洒汗水,释放压力。

    以新思路激发多元活力,莘庄的“15分钟体育圈”正以“健身随处可行”的理念,盘活公共空间,拓展服务能级,让全民健身的触角伸向更广阔天地。“十四五”期间,莘庄镇将推动市民健身步道的新建和翻新,对老旧健身苑点更新升级,启动青春三角地绿地(一期)等项目,为居民提供更多集观赏、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公共绿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税费能减免、手续能便利、资源能配套……然而,由于一些核心承诺不予兑现,合同约定沦为吸引投资的“诱饵”。

·“冷热”交织 部分制造业企业用工喊“渴”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