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盛虹集团启动全球首套二氧化碳制新能源材料产业链项目
2021-09-27 记者 李新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27日,盛虹集团旗下斯尔邦石化与冰岛碳循环利用公司“15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与综合利用项目”在北京签约。这标志着全球首条“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绿色甲醇—新能源材料”产业链项目正式落户盛虹。

  据斯尔邦石化总经理白玮介绍,在“碳达峰、碳中和”重要目标指引下,盛虹集团全面加大面向新能源新材料的战略转型。上述产业链项目可将工业尾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回收,生产出光伏面板的核心组件材料——光伏级EVA树脂,最终用于光伏发电,创造出一条“变碳为宝”的绿色新路径。

  该项目一期投资近3亿元,预计将于2022年投产。项目设计回收二氧化碳规模为每年15万吨,相当于15套大型石化装置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经过上下游一体化装置的深度加工,回收后的二氧化碳能够“变废为宝”,产出2万吨光伏级EVA树脂,这些材料可以生产5000万平方米的光伏膜,全部用于光伏发电后,装机量可以达到5GW,一年就可以产生60-90亿度电,这相当于2座百万千瓦火电厂1年的发电量。

  “该项目可实现二氧化碳回收转化率高达100%,回收利用规模和技术工艺均达到全球领先。”白玮告诉记者,项目不仅能实现减碳目标,更改变了下游光伏原材料的来源方式,以往一些需要从煤化工中生产的原料,现在直接从二氧化碳就能实现转化,不仅做到源头绿色,还将大力助推我国清洁能源转型。

  与传统的植树造林吸收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相比,该项目“模拟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能力更强更有效,每年可直接主动吸收二氧化碳到达15万吨,可间接减排二氧化碳 55 万吨/年,相当于3.7万公顷森林种植面积,折合 370 平方公里土地面积,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盛虹集团旗下的斯尔邦石化运营着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240万吨/年醇基多联产项目,主要采用国际领先的甲醇制烯烃工艺,是光伏级EVA、丙烯腈、MMA、EO等国内紧缺产品的核心供应商,产能产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作为该条产业链项目的重要产出品——光伏级EVA是生产光伏胶膜的核心原材料,直接决定光伏组件寿命和发电效率。碳中和背景下光伏级EVA需求持续高增长,预计未来3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5%。过去,由于装置产能和工艺技术等原因,我国的光伏级EVA产能不足,进口依赖度高达70%,极大影响了光伏行业的产能释放。斯尔邦石化通过专项技术攻关,自主研发的光伏级EVA在晶点、熔指等关键指标改进上实现了重大突破,技术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实现稳定量产。

  “双碳”目标提出后,推动绿色发展、加快绿色转型,成为“十四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企业的发展方式也面临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盛虹集团依托创新驱动,在行业内率先启动向新能源新材料方向转型,全力打造具有“强大基础原材料保障能力,世界领先的科研与创新能力,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新材料供应能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团。斯尔邦石化作为承载盛虹战略转型的重要平台,正在全面深入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布局,产能中“两新”所占比例不断扩大。

  “今年1至9月份,我们光伏级EVA产量为16万吨,已超去年全年15万吨的产量,预计今年总产量将突破25万吨。”白玮表示,项目对于我国二氧化碳大规模资源化利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力地丰富我国的节能减排方式,成为实现碳中和的途径之一。“项目建成后,斯尔邦石化将成为‘零碳’厂区。除了将二氧化碳制成光伏材料外,我们还规划将二氧化碳转化为食品级二氧化碳,以及新能源电池电解液溶剂等项目,规模达到百万吨级,加快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如何为乡村振兴持续导入人才,是基层亟待解答的一道“考题”。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