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探讨“十四五”交通强国建设前沿问题
2021-09-27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交通高层论坛”在北京交通大学举办。本届论坛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综合立体交通网与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交通强国目标下的碳达峰与碳中和发展路径、科技创新赋能交通强国建设、现代交通运输服务业发展策略等国家交通发展的前沿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铁路工程技术和管理专家卢春房指出,建设交通强国,交通人有责任落实好,要有清醒的认识,尤其是建设纲要中的九项任务,要有底层支撑和明确定位,需用系统工程思维指导建设,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是科学方法。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认为,在推进我国交通运输适老化、无障碍环境建设中,要重塑行业价值理念,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从综合运输“大交通”视角,协商解决交通运输适老化、无障碍建设的综合政策问题,同时强化标准引领,突出科技赋能,加强交通无障碍环境建设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开展交通无障碍智能产品研发与应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介绍了“十四五”时期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脉络,新发展格局下综合运输的发展方位、发展特征和综合运输的战略重点任务以及方向。在他看来,确立现代化的思维意识,现代化的发展方式和现代化的推进路径来推进交通运输的发展,对中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部主任李全生立足碳中和的全球共识,以及碳减排的大势所趋,分析了我国能源消费和碳减排的趋势,从战略目标、战略举措、能源需求等方面探讨了我国能源转型发展路径,提出坚持节能与提效“双轮驱动”,坚持供给与消费“两端发力”,加快推进能源消费结构从“一大三小”向“三小一大”转型,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支撑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表示,中国交通高层论坛是北京交通大学在综合交通领域打造的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十届。他介绍,今年该校整合了全校交通类智库优势资源,成立“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为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余祖俊指出,智慧轨道交通是世界铁路未来几十年的高科技竞争前沿,北京交通大学正在积极组建智慧轨道交通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系统研究自学习自主运行、自适应易行服务、自诊断健康管理和自循环节能降噪,未来5年内扩建到200人规模的专职研究队伍,以赶超欧盟2030愿景中的世界顶尖轨道交通核心技术和民生服务指标为建设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如何为乡村振兴持续导入人才,是基层亟待解答的一道“考题”。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