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规模增长和集中度提升影响下的物业行业发展机遇
2021-09-27 作者:姚秀秀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1年以来,物业公司上市热潮持续,为规模扩张打通融资,众多物业企业排队上市。据贝壳研究院统计,今年已有11家物企上市,且正在申请上市的物企已有28家。5月,港股企业IPO盈利底限调整敲定,港交所调高主板上市申请人于三年营业记录期的盈利要求,新的盈利规则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这将会让有在港股上市计划的物业企业加快上市节奏。

  从今年上半年物业企业披露的半年报来看,物企纷纷扩大在管规模,行业间收并购竞争将加剧。规模增长和集中度提升是目前物业行业发展趋势,相关政策指明,提升更高水平的服务能力是未来物服务管理企业的发展方向。

  加快规模拓展 注重投后管理

  物业企业做大做强首先考虑其自身在管规模,企业通过收并购实现规模扩张增强自身在物企红海中的竞争力。今年2月份,碧桂园服务49.46亿元收购了蓝光嘉宝约64.62%的股份,此次收购是物业公司史上的一次最大收购。龙湖物业继3月4日收购亿达服务、8月6日收购楷林商务服务之后,8月25日,龙湖物业又收购了美好置业旗下物业板块。融创在收并购项目也取得进展,2021年上半年,融创服务完成了对彰泰服务的并购。

  除收并购外,部分物企也通过第三方拓展实现规模扩张。截至2021年6月30日,融创服务合约建筑面积中,来自第三方的面积占比约为32.2%,上半年新增合约建筑面积中,来自第三方的面积占比约为69.8%。融创服务表示将继续以市场拓展为主要方式,选择高质量的区位、项目、团队及对集团新业务能力有战略助力的标的。除了收并购之外,合景悠活也发力于独立第三方的外拓方式提升规模。半年报显示,合景悠活通过外拓带来新增约1600万平米的在管面积,占比增至86.2%。

  在收购并表带来的规模和业绩提升的背后,部分企业存在项目质量参差不齐,整合效率低下,管理成本升高的情况,投后管理的核心是提升协同效应,整合资源实现良好运营考验企业的投后管理能力。

  做精增值业务 寻找其他赛道

  《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托幼、家政、文化、健康、房屋经纪、快递收发等领域延伸。

  政策支持下,物业企业根据自身情况积极拓展新赛道。半年报显示,碧桂园社区增值服务旗下六大业务都有较快增速。其中,到家服务收入增幅约45.9%至约1.66亿元;家装服务收入增幅约71.8%至约2.12亿元;社区传媒服务收入增幅约551.7%至约4.24亿元;本地生活服务收入增幅约120.8%至约3.81亿元;房地产经纪服务收入增幅约84.3%至约1.19亿元;园区空间服务收入增幅约52.8%至约9670万元。

  雅生活服务董事会联席主席、执行董事黄奉潮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轻资产,而不是收并购。2021年上半年,雅生活服务加强城市服务业务板块,其主要包括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垃圾分类管理、园林绿化养护、市政设施管养、城市资源运营、社区协同治理、智慧城市管理解决方案等。上半年城市服务业务毛利率为22.1%,高于基础物业管理服务22%。

  上半年,龙湖“冠寓”已布局30余个高量级城市,开业房间数已达9.4万间,租金收入实现10.7亿元,期末出租率达94.1%,更大范围内满足了城市新青年对品质租房的需求。2021年初,龙湖集团官宣龙湖租售“塘鹅”品牌,并正式宣告开启房屋租售和房屋装修两大战略新航道。将门店扩张至非龙湖社区,通过租赁、二手房买卖、新房渠道获得收入。

  8月,碧桂园服务与武汉本土房屋中介世纪宏图达成战略合作,碧桂园服务提出将深度布局房产经纪赛道,并号召全国各地有实力、有规模、谋发展的房产经纪公司资源联动。碧桂园服务旗下租售品牌“有瓦YOWA”也将携手世纪宏图不动产加强品牌战略合作,目前,“有瓦YOWA”运营门店数已超数百家,业务覆盖80多个城市。

  参与公共服务 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

  随着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市场不断开放,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城市治理获得了更多的机会,物业服务管理参与城市治理、社区经济、教育等领域,可以看到物业企业在多方合作有一定的探索和思考。物业服务管理的价值也在不断合作中被放大。

  今年1月,万物云与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合作,将共同打造湖北省域“城市空间整合服务”平台服务,此次合作依托万物云城市运营和管理能力,开展包括但不限于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市政管养、水域养护、物业管理、停车场管理、企业和市民服务、公共资源管理经营等服务。在技术加持下,万物云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3.8亿元,同比增长33.3%。

  5月,碧桂园服务与河南兰考县政府在兰考签订战略协议,将在城市服务和产业集群领域进行多方位的合作;在安全技术方面,彩生活与360合作,通过邻里守望安全服务系统共同打造社区安全平台。2021年5月,世茂服务旗下浙大新宇发布行业首个针对“校园后勤服务”研发的“宇林校园服务生态”。高校后勤与物业管理的跨界合作,是行业首次,未来将直接增加大量高校园区物业项目,这代表着物业企业打开了高校园区服务的新赛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如何为乡村振兴持续导入人才,是基层亟待解答的一道“考题”。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