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苏沛县:便企利民 税收营商环境上演“优化记”
2021-09-27 作者:闫士亮 魏飞龙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智慧化办税、合并申报表、交房即发证、告知承诺制……一桩桩、一件件“我为群众办实事”惠民利企举措的不断优化升级,是国家税务总局沛县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有力实践和有效作为。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的服务,串联起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暖心日记”,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一个办税厅的落成记”

  2021年7月1日,是淮海经济区第一家智慧办税服务厅在沛县正式落成“开门纳客”的首日。AI机器人智能导税、24小时自助办税、智能远程咨询……酷炫新颖,科技感十足,吸引了一批批纳税人前来“尝鲜”。

  “您好,请问如何在网上办税平台修改完善办税人员资料呢?”王涛是沛县一家代账企业的财务会计,在操作智能“双屏”辅助机时,他遇到了一个疑难问题,但税务智能远程辅导专家让他的问题迎刃而解。原来,王涛只需要在智能“双屏”辅助机上发起实时远程视频通话,税务智能远程辅导专家就会随时“连麦”,指导企业解决涉税难题。在智慧办税服务厅,智能“双屏”辅助机也成为办税人员的“网红打卡地”。

  为切实解决纳税人自助办税、智能办税的需求,努力打造“网上办税,人工兜底”的智能化办税模式,沛县税务局联合辖区汉源街道,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建成“办税不见面、服务不断线、自助不打烊”智慧办税服务厅。该服务厅建筑面积450平方米,集合了智能体验、自助办税、线上咨询审批和线上办税学堂等10个功能区域,实现线下业务线上办,变线下辅导为智能在线咨询,成为淮海经济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一张申报表的瘦身记” 

  填报纳税申报表是企业财务人员最基础性的工作,需要投入较多的精力。今年以来,在一些申报表不断“瘦身”的同时,企业财务人员也亲身感受到了合并申报带来的轻松体验感。

  “我们公司按月申报,报表较多,表间关系复杂,很容易填错,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现在多个税种合并一张表填报,真是服务到我们的心坎里。”徐州华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会计赵广东对合并申报赞不绝口。

  据了解,今年6月1日起,沛县税务局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减少了约七成;8月1日起,推行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30张表单被整合为8张。合并申报表让企业和税务实现了“双减负”。

  “不仅表格样式焕然一新,填报方式也有了新的体验。”赵广东说,“合并申报的同时,还能够实现数据自动预填、关联比对、自动计算、异常提示等功能,既大幅减轻了申报负担,又有效减少了报错率。”

  一张张申报表单的“瘦身”折射出了税收征管“合成”的效应。在沛县8月份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合并后的首个申报期,申报户次较之前减少了20%以上。

  “一件‘老大难’的破解记”

  老百姓购买商品房从交房到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的等待时间过长一直是民生的“老大难”。在沛县,“交房即发证”的便民举措破解了这个难题,让购房者在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即可拿到不动产权证书,5000多户购房者享受到了该模式带来的便利。

  “办完上房手续,领到新房钥匙后,不到20分钟就能缴纳契税,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孩子顺利在附近小学入学,心里踏实多了。”刚交房的汉城源筑小区居民曹先生表示。

  “交房即发证”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背后是多部门协同、多系统集成的结果。沛县税务局与住建、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单位建立了“交房即发证”常态化工作模式,对房地产交易购房合同、房产登记、不动产档案等材料,实时传递、获取、共享,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办理。

  如今,百姓口中的“老大难”问题已经在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中彻底成了“过去时”,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大提升。

  “一张证明的变化记”

  为减轻纳税人办税证明负担,根据总局相关公告要求,7月1日起,沛县税务局对涉及房地产交易、民办教育、境外所得、股权转让等6项税务事项办理需提供的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纳税人书面承诺后即可享受优惠、办理业务。

  日前,沛县的吴女士就切身体会到了告知承诺制带来的办税便利。

  “户口本因为搬家一时找不到,又着急办产权证。抱着试试的态度,没想到还真能办理,只需要签订一份书面承诺书,即使在证件忘带的情况下也能办理契税减免手续,方便又快捷。”首套房购买者吴女士惊喜不已,“人性化服务切实让老百姓体会到营商环境带来的便利,必须点赞!”

  个人购买住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且发生量大,为解决一些群众难以取得相关证明的情况,沛县税务局利用税企微信群、企业远程辅导课堂、政务大厅滚动屏、政府新媒体等渠道,广泛宣传相关“放管服”改革政策,纳税人在申报享受减征契税政策又无法提供家庭成员等信息时,均可自主选择是否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

  “一件件便民利企优化纳税服务举措,大大减轻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负担,解决了诸多涉税事项办理的‘痛点’和‘难点’,破解了办事难、证明繁、多头跑等问题,进一步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沛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张宜胜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如何为乡村振兴持续导入人才,是基层亟待解答的一道“考题”。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