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照顾中小股东利益,海航控股重整方案为何是“最优解”?
2021-09-24 来源: 中国山东网

  根据计划,海航控股二债会将在9月27日召开,债权人将在当日表决重整计划草案。届时,海航控股重整将迎来进一步的“谜底”揭晓。重整进入“冲刺期”,海航系重磅信息接连公布。截止到目前,海航控股战略投资人已经确定;出资人权益方案披露,公司将以债转股方式,化解债务危机,引入战投,为公司注入流动资金,提高经营能力。

  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表示,海航重整后将拆分为四个完全独立运营的板块—航空板块、机场板块、金融板块、商业及其他板块,各自回归主业健康发展。9月21日,顾刚在慰问中秋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干部员工时,进一步透露,海航作为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如顺利完成重整,根据引战条件,海南航空的品牌、注册地及名称将永远不变。

  老股东股权依法依规清零 中小股东获最大保障

  海航重整有多重要?从规模上来说,这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破产重整案,海航重整成功与否,关系到海航人、出资人、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作为海航系主业,海航控股还是公认的“中国第四大航空集团”,是海航重整的关键所在。

  海航控股披露的《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正是多重关注下,多方博弈的结果。根据方案,以海航控股现有A股股票约1643667.39万股为基数,按照每10股转增10股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

  转增形成的股票,其中120亿股用来清偿债务,44亿股用于引入战投,引战部分的股票转让价款除去支付重整费用和清偿部分债务后,剩余的部分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提高公司经营能力。

  评论指出,从权益调整方案来看,对上市公司以及股东均呈利好。

  具体来看,战投方将取得转增股票中的44亿股股票,用以清偿部分债务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海航控股不少于725亿元负债将通过债务转移解决,再加上转增了120亿股用于抵债,将有效降低资产负债率,避免退市风险,提高资产质量,增强公司经营能力。

  对中小股东而言,目前的出资人方案,并非股票价值“打五折”。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方案的形成应该是基于海航管理者、债权人及战略投资者对航空主业资产‘合理价值’的认同,而非当前破产重整和疫情双重影响下的市值”。至于“合理价值”,是随着国内民航复苏,重整成功叠加降本增效后的新海航价值。对中小股东来说,“合理价值”是一种“延迟满足”。

  从法治化、市场化破产重整的法律要求出发,顾刚强调,“重整后老股东团队及慈航基金会在海航集团及成员企业权益将全部清零,不再拥有相关股权”。

  财务总费用降低80%  海航经营性历史欠款“全面清偿”

  正如业内人士强调,若“业内”战投进入,会担心可能出现“内卷”,而在新冠疫情当下,“海航更需要的是持续的经营上的扶持”。

  破产重整,无疑是海航控股轻装上阵的良机。在2021年度第39周安全生产经营例会上,顾刚透露,目前海航依然有日均超过500架飞机2000条航线运行。重整完成后,以前高额的航空主业财务总费用预计将大幅下降近80%以上,飞机租赁成本大幅下降,经营性历史欠款得到全面清偿,账面可保留充足现金。

  自贸港政策红利叠加航权资源  海航控股潜力可期

  结合航空市场复苏趋势,叠加自贸港政策红利,海航控股依旧有多张“牌”可打。

  从行业增长空间看,航空运输业作为强周期行业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头豹研究院指出,20年内中国航空仍有至少1倍的增长空间,其中低成本航空将是未来的高增速赛道。拥有长安航空、祥鹏航空、西北航空、乌鲁木齐航空等资产的海航控股,能相继执行差异化服务,发力低成本航空,拥抱新赛道。

  从差异竞争来看,海航控股与国航、东航、南航相比,也有鲜明的比较优势。在航权时刻资源上,海航控股在海口美兰机场拥有最高的时刻份额,预计将持续受益于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机队规模与结构上,海航控股运营飞机共 344 架,其中宽体机占比超过三大航;在航空服务品质与口碑上,海南航空连续十年蝉联“SKYTRAX 五星航空公司”荣誉,是中国内地唯一入围并蝉联该项荣誉的航司。

  从政策红利来看,在自贸港保税行业等多重利好下,海航控股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并在此政策引导下推出“自由飞”等优质产品,促进人流聚集,提升营运业绩,实现航司与航空业的双向利好。

  3天之后,海航控股将迎来二债会,届时更多重整“谜底”即将揭晓。无论如何,评论普遍对海航重整报以乐观态度。顾刚表示,“届时海航控股资产负债率、财务成本、飞机租金等成本和国东南三大航都基本接近,甚至更优,将凭借民营企业管理机制和优势越飞越高”。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马秀花期待的丰收节终于到了,她提前一个月构思创作的农民画《欢歌》可以与大家见面了。

·“丝路海运”逆势而上解供应链之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