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济南“扬帆”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2021-09-23   记者 袁军宝 王志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等“四大支柱”产业总规模突破万亿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做大做强“金融+”和总部经济,培育高端高质高效“新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加快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创新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努力“扬帆”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工业强市”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在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5万多平方米的“超级工厂”里,三条自动化流水线正在全速生产,生产工序实现100%数字化调节,设备装配模块化程度高达80%。今年东京奥运会各项比赛颁奖典礼使用的铝合金表彰台上的标志性五环LOGO,全部由这家公司生产的激光切割设备切割制作而成。

  作为一家激光切割设备的全球化企业,成立于2008年的邦德激光十几年来专注激光切割领域,依靠不断技术创新,2019年全球首发30000W激光切割机,2020年全球首发40000W激光切割机,如今产品已远销海外,连续两年实现行业产销量全球第一。

  “从过去替别人代工‘为别人做嫁衣裳’,到如今生产自己具有国际品牌影响力的产品,邦德激光凭借‘研发-生产-供应-销售-服务’全价值链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已实现从低成本为优势的中低端制造,转变为‘高质量’的中高端制造。”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市场部总监李磊说。

  先进制造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基础和支撑,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济南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王宏志介绍,济南是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近年来济南市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

  中国重汽高端重卡商用车走向世界,浪潮AI服务器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目前,济南形成了以高端重卡、数控机床、电力装备、计算机装备、精品钢、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四大支柱”产业总规模突破万亿;建成全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服务器生产基地,以及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酚醛树脂生产基地。

  2020年,尽管面对新冠疫情冲击,济南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仍位居全国主要城市首位,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4.2%,成为去年济南晋级地区生产总值“万亿俱乐部”的最大“功臣”。同时,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占比达到36%,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达到57%以上,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5.3%。

  目前,济南市拥有千亿级工业企业2家,百亿级企业12家,10亿级企业85家,累计培育独角兽企业4家,省级以上瞪羚企业145家、专精特新企业567家,引领行业发展的名企名牌不断涌现。

  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为便利企业网上办事经营,从今年7月起,济南市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印章。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与多家银行开展“政银合作”,群众在全市88个“政银合作”网点,可实现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等8个社会事务审批事项的“就近办、马上办”。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近年来,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济南市出台一系列利企便民的改革措施,最大程度提供“全生命周期”一流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企业开办压缩为1个环节、‘半日办结’,实现‘全城通办’‘全省通办’、黄河流域‘跨省通办’。”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谢堃说,近年来济南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开展流程再造,大幅降低准入门槛,提升政府行政效能。

  济南市在全国首创“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模式,在山东省率先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申报材料、表单要素等减少85%以上;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8个工作日内,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一日之内“四证连发”;在国内首创“独任审批师”制度,推动涉企事项100%容缺受理。

  “数字赋能”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济南市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推动政务服务创新,累计制作完成电子印章4.5万枚,涵盖户籍、人社、公积金等22个部门46项热点领域重点业务;在全国首创泉城“码上办”三台联动纳税服务新模式,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诞生全省首张区块链技术营业执照;开展全国首个不动产登记服务标准化试点,推进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办”“零资料办”“全链条办”。

  济南市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全国前十”,在2020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位列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第1名。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济南市紧扣产业发展需求,出台“人才30条”“高校20条”等高含金量政策,对新引进的顶尖创新创业团队和各行业领军人才,最高给予1亿元综合补助。“十三五”期间,济南市人才总量由140万增至200万,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位居全国第八,各路英才纷至沓来。

  崛起“总部经济”加速动能转换

  日前,在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济南中央商务区,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由中建八局一公司承建的济南平安金融中心项目核心筒结构封顶,冲向济南城市天际线。

  总建筑高度360米的济南平安金融中心,是集5A甲级办公楼、五星级酒店、商业购物中心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在济南中央商务区“山、泉、湖、河、城”五大地标建筑中代表“黄河”元素。如今,这5座超高层建筑正“拔地而起”,展现了济南“强省会”建设和“东强”战略实施的新速度、新高度。

  作为目前最能体现济南现代化、国际化形象的高端企业集聚区,济南中央商务区通过做大做强“金融+”和总部经济,已引进各类高端总部企业500余家,包括微软、甲骨文等14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3家全国总部、40家省级金融机构、200余家区域性企业总部,形成税收“亿元楼”40座、“月亿楼”3座,预计“十四五”末实现金融业增加值超800亿元,税收超过200亿元,将努力打造辐射黄河中下游的金融总部产业高地。

  在位于黄河北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崔寨街道,4000余人正全力奋战在济南绿地国博城会展中心项目上,200余台起重设备林立,现场建设如火如荼。这座全球综合规模最大、净展览面积51万平方米的国际会展中心年内将迎来首展。

  今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正式掀开济南建设起步区、推动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济南正加速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介绍,济南市坚持交通先行,已开工“四桥四隧”跨河通道,济泺路穿黄隧道、凤凰黄河大桥将于年内建成通车;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积极布局无人驾驶等智慧应用场景,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年内将启用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车路协同无人驾驶路演等一批试点项目。

  目前,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已落地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3家中科院分支机构和产业化项目,其中20兆瓦燃气轮机项目完成点火试验、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国内知名的智能电商项目已入驻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并投入运营。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聚焦高端高质高效、集聚集群集约的产业发展方向,全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目前已落地世界500强企业16家,累计签约项目81个,总投资2544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如何在百变的旅游市场中找到了新支点?如何在千帆竞发的经济产业发展中重构了旅游要素?

·辽宁海城违规向中小微企业收保证金:不交钱不许矿产品出境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