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疆:“旅游+”助力传统畜牧业发展
2021-09-14   来源: 中国山东网

  哈巴河县50万头(只)牲畜大转场

  旅游+,助力传统畜牧业发展

 

9月9日,牧民赶着牲畜行进在转场路上。近日,位于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那仁夏牧场的牧民陆续告别夏牧场,赶着牲畜沿着千年牧道转至秋牧场。(摄影:阿尔达克·拜斯汗)

 

  清晨,当阳光越过山峰照在草原和毡房时,吾明·阿塔拜家的毡房上已升起袅袅炊烟。9月9日起,他家开始秋季转场,从夏牧场跋涉100多公里,用6天时间转到春秋牧场。

  吾明是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沃尔塔喀布尔尕塔勒村村民,从小就跟着父母一年4次转场。现在,他的大女儿已经在乡镇学校当老师了,而他每年还和先祖们一样,赶着牛羊,在千里牧道上转场。

  其实,变化已悄然出现。

  “传统畜牧业要融入现代科技,加快向现代畜牧业转型。”哈巴河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海拉提·对山说,深入挖掘转场文化,大力发展“旅游+畜牧业”,以旅游赋能传统畜牧业,助力牧民增收,就是路径之一。

  海拉提介绍,从2016年起,哈巴河县开展了草畜平衡工作,实施以草定畜。经过测算,当地现有的草场资源,发展50万头(只)牲畜就达到了饱和。为此,该县将原先天然放牧的60万头(只)牲畜减少到现在的50万头(只)。现在,吾明家里转场的牲畜群里,有10匹马、70头牛、180只羊,比前些年略有减少。

 

9月9日,位于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那仁夏牧场的牧民赶着牲畜行进在转场路上。(摄影:阿尔达克·拜斯汗)

 

  在传统畜牧业实施以草定畜,按照承载量放牧的同时,哈巴河县把农区畜牧业大发展提到重要工作日程。“按照规划,‘十四五’末,哈巴河县的载畜量将达到150万头(只),农区畜牧业的养殖量将达到100万头(只)以上。”海拉提说。

  现在,哈巴河县传统畜牧业每年还有50万头(只)牲畜在转场,每年从冬牧场转场到春秋牧场,再到夏牧场,秋季再转场到春秋牧场,然后转到冬牧场。

  而传统畜牧业的转型已在进行中。

  哈巴河县的夏牧场距离喀纳斯景区20多公里,风光秀美,转场要经过景区。“‘羊群上来,花儿没有了;花有了,羊群没了’,这种情况不能发生在我们身上。”海拉提说,要避免这种现象,就要控制牲畜的数量,让畜牧业发展和保护环境达到最佳平衡点。

 

9月9日,位于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那仁夏牧场的牧民赶着牲畜行进在转场路上。(摄影:阿尔达克·拜斯汗)

 

  近年来,哈巴河县按照阿勒泰地区旅游发展“夏避暑、冬嬉雪、春秋两季看转场,两河两湖三条路,四季黄金宝玉石”的格局,大力发掘转场文化,发展旅游业。

  “我们有3个牧业村,草场分布在170多公里的道路两旁。”加依勒玛乡乡长杜曼·哈德力别克介绍,今年,该乡动员牧业村村民多发展农区畜牧业,减少传统畜牧业的饲养量,把人力节余下来,在道路周边开办农(牧)家乐、特色畜牧产品的销售点等,通过参与旅游业增收,以减少放牧数量,恢复良好生态环境。

  “放牧牲畜数量减下来,狠抓品种质量。通过放牧方式养殖的牛羊,可以在市场上打造高端畜牧产品。这样,传统畜牧业也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海拉提说。

  “走的是黄金道,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这是人们对阿尔泰山放牧牛羊生存环境的形象描述,更是高品质畜产品生产加工的基础。目前,哈巴河县正着力开发以阿勒泰大尾羊为代表的高端畜牧产品。“我们转场的千里牧道途经高山、森林、草原、湖泊、沙漠等,景色非常美,对游客很有吸引力,游客既是最先体验我们的优质畜牧产品的品尝者,又是潜在顾客,将来还可以通过线上销售的方式扩大销售,推动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海拉提说。

  据悉,哈巴河县还将充分利用转场通道风景优美的优势,动员牧民发展农(牧)家乐、民宿等,开发转场文化体验游等,让游客更好地参与到转场中。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记者暗访发现,一些明星艺人在注销影视公司或个人工作室的同时,会换个地方和名称重新注册设立新的类似市场主体。

·经贸合作“升级版”牵引中国—东盟深嵌全球产业链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