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加快制定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2021-09-14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农业农村部日前透露,未来将指导各地加快制定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落实各项政策,推动完善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

  据介绍,近年来,中央层面连续出台措施规范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建立健全土地流转管理制度,加强土地流转服务。2018年修改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将三权分置政策上升为法律规范,为放活土地经营权提供了法律保障。2021年初,农业农村部出台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明确了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的具体规定。

  在此基础上,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不断推进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规模主体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包括鼓励农民利用土地经营权作价出资加入农民合作社,鼓励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向家庭农场流转等。截至2020年底,全国家庭农场名录系统填报数量已经超过300万家,到2021年2月底,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达到225.1万家。

  与此同时,通过产销订单、土地托管、土地流转、资产入股、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不断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据了解,目前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超过9万家。

  农业农村部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工作力度,指导各地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市场,完善市场运行规范,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同时,将继续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推动完善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强管理服务,为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创造良好条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记者近日在基层暗访发现,一些明星艺人在注销影视公司或个人工作室的同时,会换个地方和名称重新注册设立新的类似市场主体。

·经贸合作“升级版”牵引中国—东盟深嵌全球产业链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