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铁二局:南下深圳40年 勇当湾区新先锋
2021-09-13   记者 胡旭 丁乐 成都 广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979年,蛇口一声“开山炮”奏响了深圳特区的发展变奏曲。远在西南的“开路先锋”、新中国第一家铁路施工企业——中铁二局闻声而动、挥师南下,自修建远东饼干厂工程干起,栉风沐雨、艰苦奋斗,用汗水和心血建造起一座座精品工程,不仅助力深圳特区在一张白纸上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演绎,而且在这座充满奇迹的城市中,实现了企业从“筚路蓝缕”到“做强做大”的重大跨越,更在当前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中奋勇担当新的使命。

  不畏艰险 二次创业敢为人先

  在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美的大道站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进行最后的装修装饰和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工作,为按计划于9月30日完成施工进行三权移交进行冲刺。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是继广佛线后第二条联通广佛两地的地铁线路。根据此前公布的计划,线路将力争今年内开通试运营。

  中铁二局深圳公司承担了该线佛山顺德区域内7个车站、1个停车场设备安装及装修工程。“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前期施工有所延期。为保障地铁调试、开通时间,项目部今年4月份以来加强队伍思想动员和组织管理,不断提升施工效率,把耽误的时间抢了回来。”项目党支部书记黄婷婷介绍,“我们的任务就是安全施工、诚信履约、保质保量,让人民满意、让业主放心!”

  “守约、保质、重义”,这正是中铁二局南下四十年,践行“中国铁军、开路先锋”精神的缩影,也是当年刚到深圳时中铁二局建设队伍打开新局面的关键“法宝”。

  “1981年,局长找我谈话,说二局现在没有活儿干,叫我带人到深圳去看一看。根据领导指示,我带了几个人去深圳,到了以后首先去招商局揽活儿,揽到第一个活儿,远东饼干厂。活儿虽不大,我们一个月内就组织了二处、建筑处、五处的施工队伍,很快就按时保质地完成了任务。这样很快名声就打响了,工程也接踵而至。”时任中铁二局二处处长,后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铁道部常务副部长孙永福回忆道。

  40年前,正是孙永福带领队伍开着5辆破旧解放汽车,开启了中铁二局从计划走向市场、“竞争求生存”的二次创业之路。中铁二局组建的中国土木工程公司深圳办事处第二工程总队(以下简称“二总队”),也因此成为中国铁路施工行业第一家进入深圳特区的企业。

  中铁二局从此在特区“大干特干”。二总队用两年时间完成了深圳特区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南海酒店的总承包工程,斩获铁道部优质工程一等奖;1987年8月5日,广东浮法玻璃厂竣工,次年为二总队拿下第一座鲁班奖;1988年底,二总队参建的深圳铁路高架桥获国家质量奖银质奖。蛇口通讯楼、南玻大厦、深圳旅游中心大厦、蛇口税务分局办公楼拔地而起,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深圳新闻文化中心等桩基础及地下室工程掘地而进……1991年,当二总队回到南海酒店庆祝南下深圳10周年时,这支在深圳“上天入地”的队伍,已经在短短十年内创造了“百项工程百项优”的优秀业绩。

  在二总队的第二个十年,雅园立交桥总承包成为二总队面对的一场大仗。中铁二局举全局之力,耗时10个月建成了这座当时深圳最大的立交桥,并再度荣膺鲁班奖。经此一役,中铁二局进一步打开了深圳特区市场,并以二总队为排头兵,加快了建设特区、扩大经营的步伐。

  2000年以来,更名为深圳中铁二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公司”)的二总队聚焦高难新尖领域,紧跟城市建筑业前沿提升核心竞争力,将城市轨道、高速铁路、港口码头、市政交通等一大批新的精品工程奉献给特区人民。中铁二局人奔赴深圳地铁1、2、4、5、11号线等工程,成为深圳地铁的第一批建设者;参与深圳信息学院、水上运动学校等多个大运工程,为保障深圳大运会贡献力量;承建世界级大型集装箱港口——盐田港、中国铁路新型站房的标志性工程——深圳北站,均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奖;深圳地铁、华侨城主题公园、深圳口岸群等一批项目入选了深圳建市30周年特色项目;高新区联合总部大厦、前海景观桥等大批工程展示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先行示范区的新风貌。

  目前,中铁二局在深圳以及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已经逐步形成了以房建为主体,地铁车辆段、市政工程为两翼,其他业态同步发展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当年南下深圳的小分队,已经成为年施工能力100亿元以上的开路先锋。

  锐意进取 改革发展实干争先

  南海酒店的选址距离海边仅有十余米,有部分是填海工程,基坑底部淤泥沉积了两三米,人一下去就陷到大腿。而且个别用石头填埋的部分,基坑甚至与海水相连,鱼都穿过石缝游进来。一些地质专家感叹半年能拿出基坑就算创造奇迹!然而,尽管没有类似施工经验,中铁二局的技术骨干们大胆提出用黏土围堰切断海水的方案,利用一天两次的落潮时间突击处理,仅用95天便完成施工,并因此获得业主高度认可,顺利以总承建商身份接手续建工程。为打好总承建“第一仗”,中铁二局在深圳第一次成功运用“业主、设计、施工三位一体,以我为主、监督协调、共同负责”的“地盘管理”建筑模式。

  二总队在管理和技术上的探索从未止步。1989年,成为中铁二局第一个跨入国家二级企业的单位;1991年,被列为国家建设部“八五”期间100家推进全面质量管理排头兵企业之一;1997年,为进一步激发管理活力,二总队开始撤队建部,通过划小核算单位强调“责、权、利”相结合,由过去工程队以年度考核为主的责任制,改成了以项目为单位的考核制,在管理机制上进一步向市场化靠拢。此外,二总队还是国家最早一批参与招标投标的施工企业,甚至为铁道部后来的招标提供了有力借鉴。

  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深圳公司积极开拓经营市场,拓宽经营半径,逐步形成了以深圳、广州为中心的大湾区市场,以贵阳、成都为中心的西部市场,以福州为中心的海西市场,以合肥、丹阳为中心的华东市场。同时,公司经济效益和企业形象不断提升,实现了城轨、房建、高速公路、铁路、市政水务等建筑领域业态全覆盖。

  在南下特区40周年之际,深圳公司发布了40周年十大优秀技术成果。其中,《填海造陆地区冲击钻孔灌注桩成桩工法》《超高层建筑施工关键技术与施工管理研究》等工法和科研课题悉数入选。公司技术负责人邹代灵介绍:“自1981年成立以来,公司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不断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技术攻关,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并加强科技成果应用。此次评选优秀技术成果,就是要鼓励广大员工不断推进公司技术创新,为地方经济和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强根固魂 党建引领创新发展

  “深圳公司的发展历程,既是一部艰苦创业、不断发展的历史,也是一部深化改革、奋发进取的历史,更是一部始终不渝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为企业发展引领方向、保驾护航的历史。”中铁二局深圳公司党委书记马亮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面临复杂的形势、任务越是艰巨,越要发挥企业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越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越要发挥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加快发展、提质增效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40年来,虽然跨越千里南下深圳,但远在深圳的中铁二局人没有忘记自己国有企业的鲜亮底色,没有忘记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担当。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公司积极响应深圳市委市政府号召,勇担抗震救灾及灾后援建任务,携手鹏城人民挺进四川什邡、甘肃陇南等地。在什邡,他们把深圳速度带回四川,承建的洛水一号工地是全国第一个开工、第一个交付、第一个入住、第一个大规模整体移交的重建项目,后被命名为“深国企小区”;在陇南,他们与深圳援建人员同心与共,克服重重困难,优质高效完成了援建项目,及时将鹏城人民的大爱传递到灾区人民心中。

  展望未来,深圳公司总经理钟正君说:“我们将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突出房建地位和专业化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锤炼房建、市政水务、城轨等专业板块齐头并进的综合实力,努力成为忠诚担当、客户推崇、本质健康、员工幸福、社会认可的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记者暗访发现,一些明星艺人在注销影视公司或个人工作室的同时,会换个地方和名称重新注册设立新的类似市场主体。

·经贸合作“升级版”牵引中国—东盟深嵌全球产业链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