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苏泗阳:环保税正向激励作用日益明显
2021-09-10   作者:顾学松 康袁璐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初秋时节,走进苏北县城泗阳,城中有绿、人在景中,清水绕城,鸟语花香,绘就一幅美好画卷。

    “以前开发区企业的污泥堆积影响生态环境保护,我们一方面将这些污泥‘化废为宝’获得了经济效益,另一方面,还能获得增值税退税,税收政策实打实地帮助我们实现了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双赢。”江苏京塔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作为生产保温砖、空心砖的建材企业,通过废物再利用,每天可以消耗150吨左右污泥,2020年该公司享受资源回收再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160余万元。

    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水是泗阳最鲜明的自然与人文符号。由西向东横贯全境的大运河与城市的水网共同交织,即灌溉泗水大地百万亩良田,也哺育了百万泗阳民众。不让污水进入运河,是泗阳守护清水东流的郑重承诺。

    作为污水处理及再利用企业,泗阳海峡环保有限公司承担了泗阳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的责任,尾水处理能力达2万立方米/天。公司于2020年投入近400万元用于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有效降低了应税污染物COD(化学需氧量)的浓度值,将原一级A排放标准中的COD由50mg/L降低为40mg/L以下。

    “污水处理能力的提高让我们享受到了更多的税收优惠,仅2020年我们公司就享受了环保税减免、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以及购置环保设施减免所得税等60多万元政策红利,为我们继续探索更绿色、可循环、低能耗的污水处理发展模式提供了强劲动力。”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近年来,泗阳县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绿色税制正向激励作用,全面做好环保相关优惠政策的宣传和纳税辅导,引导纳税人加大环保设备投入、创新工艺流程、减少污染排放,引导企业向绿色、生态、健康、循环利用的方向转型发展,持续为绿色发展注入“税动力”。多排污多缴、少排污少缴、不排污不缴”的原则,让环保税的正向激励作用日益明显。

    江苏国信泗阳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主营项目是能源发电。该公司一年可消耗各类秸秆约35.4万吨,节约标准煤1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达230吨。2020年,公司对两台75吨振动炉排锅炉进行烟气排放提标改造,新增CFB半干法脱硫设施,完善现有SNCR脱硝系统、脱硫除尘系统及相关附属设施。

    “整体工程完工以后,烟尘排放量一年减少14.25吨,二氧化硫排放量一年减少88.54吨,氮氧化物排放量一年减少136.64吨。今年1-7月,公司缴纳环保税由同期的17.2万元下降到9.5万元,降幅达45%,为保护好我们泗阳的蓝天白云做出了应有贡献。”公司生产部主任韩立业介绍。

    泗阳县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达标排放就能享受到政策红利,不仅减少税收成本,也为守护良好生态贡献了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如今,工业互联网正在强力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为工业企业输入智慧动力,插上数字化翅膀。

·中央环保督察剑指湖北磷污染问题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