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苏如皋:“非接触式”办税再加力 便民体验再升级
2021-09-10   作者:冒宇晴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动创新、促进改革,如皋市税务局积极推进“非接触式”办税,以“跑一次”为上限、“网上办”为常态、“非接触”为习惯,实现“更简、更快、更优”,唱响便民高效“主旋律”。

    发票“邮寄办”

    “这是我第二次网上申领发票了,方便快捷还省心!”如皋市跃军五金机电经营部负责人秦跃军说,“网上邮寄发票不仅节约了原先‘跑马路’的工夫,也严格遵守了当前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作为“非接触式”办税的重要举措,邮寄发票业务的持续推广为更多的纳税人带来了足不出户就能满足办税需求的体验,越发得到市场主体的青睐,全年预计为全市纳税人节约办税成本约300万元。

    如皋市海芬工程机械租赁服务部是今年6月份成立的个体工商户,主要从事建筑工程机械与设备经营租赁,单位经过一段时间经营需向对方单位收取租赁费,单位会计邵亚龙8月10日在网上发起增值税普票和专票的首次申领,申领十万元版普票50份、专票25份,因申领数量超过系统自动审核范围,系统审核不通过。8月11日接到系统推送任务后,税务人员主动与邵亚龙联系,了解单位的经营情况,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对其发票的申领量进行调整,通过了纳税人的发票申领。邵亚龙表示,“以前首次申领发票资料不齐全可能要跑几趟发票才能领到手,现在申领发票不仅可以‘足不出户’,发票还能免费邮寄送上门,坐在家就能取到发票,税务部门的服务太贴心了!”

    优惠“免备案”

    如皋市税务局认真落实长三角“最多跑一次”清单,对199个事项的报送资料、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办理方式及流程进行了统一。上海博辕信息技术服务如皋有限公司从注册成立到开具第一份发票仅三天时间就即时办结。该单位财务负责人何女士表示:“如皋的办税流程与我们上海一模一样,而且各个环节节点比我预想的快多了。”

    便利度就是满意度,体验感就是获得感,如皋市税务局切实增强“大服务”意识,确保各项工作统筹到位、协同到位、落实到位。今年对涉及15个税种共459项税收优惠事项,按照“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原则由纳税人自主办理,实现了95%以上的税收优惠事项“免备案”。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审批取消了,改成备查制,再也不用等待审批结果了,进一步激发了我们投入研发的信心。”南通佳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金先生表示。

    退税“云端办”

    如皋市税务局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实现退税(费)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办理,为纳税人提供高效安全的线上服务。

    出口退税新系统于7月初上线,为企业提供了“非接触”式的便捷申报渠道,同时,新系统实现税收征收与出口退税“一网通办”,简化了申报表的报送。

    南通荣威娱乐用品有限公司是生产、销售运动娱乐用品及文体旅游用品、PVC薄膜产品的出口型外资企业,出口金额较大,每次申报数据录入繁琐,新系统上线后大大减轻了退税申报的工作压力。“过去申报出口退税,必须要填写《免抵退税出口货物申报明细表(单证不齐)》,如果报关单信息不及时,有时候要等10多天申报才能成功。现在新系统中单证不齐申报明细表不需要再填,退税申报就不需要再等报关单了,这大大缩减了我们退税的时间。”企业会计仇桂芳说。

    如皋市税务局还推出增值税留抵退税“极速达”服务,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等渠道精准推送、滴灌辅导,全市留抵退税平均时长从20小时提速至1.63小时。南通支云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赛事基本停摆,资金压力较大。财务负责人刘琴向如城分局咨询留抵退税有关政策,经分局专人在电话中进行“手把手”式指导,在半小时内就完成了申请事项,整个流程从申请到办结仅用时54分钟,第二天退税款项就直接到达企业纳税专户。

    如皋市税务局始终坚持需求导向, 秉承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新政落地、助企发展的工作主线,服务纳税人缴费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如今,工业互联网正在强力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为工业企业输入智慧动力,插上数字化翅膀。

·中央环保督察剑指湖北磷污染问题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