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宿迁经开区税务:个性化服务确保优惠政策落地生根
2021-09-10   作者:张芮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税收征管现代化,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深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通过走访企业、组织志愿活动及开展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确保优惠政策落地生根,为企业营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稳固发展。

    “精准滴灌”服务企业

    为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推进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成民带领纳税服务股工作人员逐户走访了辖区内12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科技企业有针对性地为提供“滴灌式”个性化服务

    每到一户企业,税务人员都详细介绍税收相关优惠政策,并同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加速折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的政策要点和申报程序,重点宣传了“自2021年1月1日起,企业10月份预缴申报当年第3季度(按季预缴)或9月份(按月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可以自行选择就当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为了解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科技企业的经营情况,税务人员深入企业车间,了解企业生产规模、生产经营特点,结合税收优惠政策,分析掌握企业税费需求、税费缴纳、发展前景等情况,为提供精细服务打好基础。

    在与企业财务人员面对面沟通过程中,税务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并与财务人员现场互加微信好友,宣传“江苏税务”APP等工具,便于今后线上交流,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还可以及时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快速响应并解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税缴费中的个性化问题。在此基础上,对企业提出的共性进行分析总结,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服务措施,助力企业在创新路上轻装前行。

    经过梳理,局辖区内共有省“专精特新”企业4户、省科技“小巨人”企业3户、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企业9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18户,该局为其逐一建立成长档案,提供针对性服务,跟踪分析其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效果,推动各项支持科技创新的税费优惠政策有效落实。

    打造“线上+线下”不打烊的办税服务

    在推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过程中,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组织了一支青年党员志愿者队伍。为纳税人缴费人普及最新税收优惠政策,提高纳税人缴费人对税收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与支持率,确保“线下服务无死角”青年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多次开展青年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不打烊的办税服务,提供深度咨询,积极帮助纳税人解决杂症。

    “请问‘江苏税务’APP如何注册呢?现在有哪些业务功能?”局在苏宿园区阳澄邻里中心开展了一次青年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几位群众围过来积极咨询。活动现场,青年党员志愿者佩戴红色绶带,向群众及商铺门店发放宣传彩页,详细讲解税收知识,宣传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介绍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志愿者们手把手指导纳税人安装“江苏税务”APP推广掌上办税,介绍该软件各项业务功能。与此同时,志愿者也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到税收工作中来,解答群众提出的涉税问题,征集他们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还贴心地准备了小微企业税费政策宣传材料等,极大提高了纳税人缴费人对税收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该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春雨润苗行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主动将惠民政策带到纳税人身边,积极贯彻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税收政策落实落细。

    税企座谈收集建议共促发展

    为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通过专题学习、主题实践等形式开展多项活动,听取小微企业对税费政策、办税服务质效、税收执法行为和廉洁自律水平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建立小微企业涉税诉求清单,确保“事事有回、件件有答复”。

    该局在二季度重点聚焦小微企业,组织以解读税收优惠政策为主要内容的“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座谈会,54名小微企业的办税人员参加了培训。丁成民和纳税服务股工作人员对近年来出台的相关税收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特别是结合电子税务局申报表各栏次的填写以及申报等功能进行了辅导,解决了部分办税人员操作不熟练等问题。参会企业代表踊跃发言,充分肯定了税收优惠给小微企业带来的红利。培训过程中,工作人员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与办税人员进行互动交流,做到了解疑答惑。征收管理股工作人员还介绍了“江苏税务”app的安装和使用方法,解决了部分年龄较大的办税人员操作难的问题,获得企业代表的一致好评。此次税企交流座谈会提高了纳税人的体验感,提升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增进了纳税人的获得感,拉近了税企之间的距离,有利于税收工作的持续开展与推进。

    通过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模式,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积极贯彻落实“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把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细,积极助力企业发展。下一步,该局将继续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大环境的变化,稳中求进,不断提高纳税服务水平,促进税务工作提质增效,确保各项工作稳定开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如今,工业互联网正在强力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为工业企业输入智慧动力,插上数字化翅膀。

·中央环保督察剑指湖北磷污染问题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