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拼多多公开的隐秘:“重投农业”
2021-09-06   作者:鲁霞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8月24日,拼多多发布了二季度财报,这也是就任拼多多董事长近半年的陈磊交出的第一份考卷。

    单季盈利最受关注,其次是年活跃用户数达到近8.5亿的高位。年活用户增加的同时,季报又用月活用户的新高证明其用户黏性。与此同时,营销费降了,研发费用增了。

    市场及时给了这份财报一个正向反馈。当日拼多多股价上涨22%。但尽管如此,一些隐忧并非不存在:单季盈利可持续吗,在营收及新增用户均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增长故事是否真的到了天花板?拼多多真的要砍营销吗?

    ▲第三届农货节期间,安徽枞阳土鸡蛋直播带货现场,陈陶胜(右二)和枞阳县副县长王刚(右一)现场向网友展示煎土鸡蛋。刘玉才 摄

    Q2是一个最恰当的时机

    陈磊自3月从黄峥手中接棒拼多多,整个二季度是他上任后主导的第一个财务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这是一个有鲜明陈磊风格的季度。

    减营销。拼多多本季度的营销费用缩减至100亿元,相比上一季度,营销费用的支出降低了近30亿元。从比例上看,今年Q2营销费用对应营收占比为45%。而去年二季度,这个数字为74.7%。

    重研发。根据此次财报,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拼多多本季度的研发费用为18亿元,同比增长39%,增长主要是由于研发人员的增多,招募更多资深研发人员,以及研发云服务费用的增加。

    重社会责任。郑州暴雨期间,拼多多紧急联动合作伙伴和近2万个多多买菜门店网点,向受灾群众提供了救灾物资。拼多多还首期捐赠了1亿元人民币驰援河南抗灾。

    重农业科研。在财报的电话会上,陈磊宣布拼多多将投入百亿设立“农研专项”,并担任项目一号位。本季度及未来几个季度可能有的利润,均将优先投入至该项目,直至满足100亿总额。

    ▲首届农研大赛期间,劳模工作队、艳九天队、圣野浆果富民队的顶尖农人队伍在比赛基地内。(摄影:龙遇春)

    砍去花拳绣腿的营销,是务实;加大修炼内功的研发投入,是专注;对于农业科研的重投入,是长期主义的耐心与坚决。

    事实上,后黄峥时代陈磊并不掩饰他的求变之心。他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我们的团队处在新老团队交接期,能不能以最快的速度调整战略,我们的模式能不能适合5年、7年,甚至10年后未来的趋势?我们会努力,但未来有更多不可预知的挑战。”

    对于拼多多来说,Q2正是这样一个最恰当不过的时机,可以用最不会说谎的数据,表明一种平稳过渡已经完成,一些事情已经发生改变。

    当然更具有意义的事情,则是观察在陈磊时代的拼多多,到底有什么是不变的。拼多多Q2财报真正的隐秘——公开的隐秘,正在于此。

    为何执着于“重投农业”

    回溯拼多多创业史,如果说巨额补贴是起家锋镝,那么,拼多多另一大基本盘就是农产品了。这几乎是拼多多的底色。

    陈磊接棒之后,可以看到,变的是术,而不变的道,则是农业基本盘。

    在发布二季度财报的同时,拼多多宣布,将推出“百亿农研”,投入100亿元到农业科技的研究中。陈磊强调,“这个计划不以任何商业价值和盈利为目的”,“所有二季度的盈利和未来任何可能的盈利都将首先被投入到这个计划里,直到达到一百亿的承诺”。

    这几乎是这些年来拼多多投向农业科研领域的最大一笔社会公益资金了。

    拼多多为何如此重视农业?

    第一个维度,初心——也可以理解为拼多多起飞的基础。陈磊在今年3月就曾表示过,“拼多多起始于中国广袤土地上的一个个农产品”。

    农产品不仅是拼多多赖以成名的基本盘,也是其相对其他电商平台的“比较优势”。早在2019年,拼多多就成为了国内超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这可能是它在各项电商指标中一直领先的类别。

    ▲第三届“农货节”期间,安徽枞阳的土鸡蛋在“百亿补贴”的加持下,单日售出200万枚,并成功提高“小枞”牌土鸡蛋的品牌声量。(摄影 刘玉才)

    时至今日,拼多多当然不会轻易放弃农业这个基本盘。不仅不放弃,从Q2财报来看,他们还在加码。

    第二个维度,潜力。所谓潜力,正如陈磊所说,农业和农产品“是一个相对数字化率较低的领域”。在拼多多所提的“中国农业价值链”概念中,电商时代的农业是一个涵盖了从种植革新、生产革新、流通革新到消费革新的全链条革新,价值链在革新中被放大,体量和想象空间远远超越了传统农业本身,农业将能够创造更长远的价值。

    今年上半年,拼多多农(副)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431%,单品销量超过10万单的农(副)产品超过4000款,同比增长超过490%,可以说是拼多多财报中最有亮点的部分之一。

    农产品电商的特殊性还在于,它兼具着商业和社会责任的两大属性。从某种程度上,拼多多选择了自己最擅长的领域,来探索回馈社会的方式。

    拼多多无处不在的挑战

    在拼多多坚持农产品电商本色的同时,这一战略模式也正在被其他电商巨头所复制,加码农业几乎成为了共同选择。拼多多的农业电商和其他家有什么不一样?如何维持“比较优势”?无论补贴农业、冷链升级,还是从田间到最后一公里而言,都不构成实质性的“护城河”。黄峥今年3月在辞去拼多多董事长一职时就曾坦言:“过去几年里拼多多对农业领域的贡献主要还是在流通领域。”

    对此,一个潜在的答案是:同样是加码农业,相比其他电商还停留在提升流通效率的层次,拼多多的加码可能更为“硬核”。拼多多的农业打法更强调科技导向,正如陈磊所言“将致力于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科技普惠”。而科技导向,这正是技术派出身的陈磊所擅长的,有可能构成真正意义上的门槛。

    但到目前为止,科技导向仍然是理论多于实操,如何证明拼多多可以拿出提升物流效率以外的农业升级方案,仍然有待实践检验。基于此,拼多多近期启动了第二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邀约全球青年农业科研团队,在6个月内挑战种出高品质、高产量的番茄。

    ▲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的多多农研基地(穆功 摄)

    但截至目前,这仍是一个希望与未知并存的“盲盒”。更重要的是,这个盲盒的揭晓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拼多多需要的是耐心和坚决。

    所谓耐心,是基于农业的长期性与复杂性,关系到仓配物流基础设施,关系到科研的落地与转化,不是一蹴而就马上就能见效;所谓坚决,考验拼多多是否能够真正克服市场和股东对短期盈利的追求,在农业这样一个需要长期投入的领域,真正践行“长期主义”,克服各种干扰,坚决坚守,坚决投入。

    耐心和坚决,本质上都属于知易行难,这将是拼多多和陈磊在下一阶段面对的真正考验。重任在肩的陈磊刚刚交出了一份答卷,挑战势必次第展开,而陈磊的耐心和坚决,将决定他和拼多多的未来之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情价比”胜过性价比 新消费激活新势能

“情价比”胜过性价比 新消费激活新势能

年轻人的消费言论,正在改变人们的往常认知。被认为“不爱逛街”的年轻人,有可能“激活”一家家线下实体店铺。

·暗访房本办理:跑办事大厅历时44天,找“黄牛”一天办完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