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积极贡献制度创新经验
2021-09-06   作者:修国华 品之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来,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推出一批可应用、可推广的便利化新举措,在全国自贸试验区中闯出了自贸赋能的“青岛经验”。

    得益于青岛自贸片区推出的智能“云办税”新模式,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财务人员通过视频系统即可在线咨询办理相关涉税业务。据介绍,智能“云办税”新模式实现税务、海关部门信用信息共享,针对“白名单”企业新增20多项依靠电子税务局无法办理的线上办税事项,进一步压缩企业办税时间、降低办税成本。

    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获批设立两年来,紧紧围绕制度创新,用足用好国家赋予的制度创新空间和试点权力,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成为激发市场活力的源泉。

    在企业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面,青岛自贸片区首创企业设立智能登记系统,实现全程“零见面”;开展“一证(照)通”改革,实现企业证照“集约办理”;青岛片区还与济南片区、烟台片区开启“互通互办、异地同窗”无差别办理新模式,极大方便了企业的开办设立。

    据了解,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承担着106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占山东自贸试验区全部试点任务的95%。目前,这106项试点任务已实践形成143个制度创新成果。获批设立两年来,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新增纳税主体8841个,是自贸片区成立前该区域纳税主体总量的72.6%。

    西海岸新区工委副书记、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主任赵士玉表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来提升对外开放的质量,加快建设航运贸易金融藕合发展主阵地,使青岛自贸片区能够在产业发展上,在国际贸易上,在现代金融、海洋经济等方面,能够走在全市的前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情价比”胜过性价比 新消费激活新势能

“情价比”胜过性价比 新消费激活新势能

年轻人的消费言论,正在改变人们的往常认知。被认为“不爱逛街”的年轻人,有可能“激活”一家家线下实体店铺。

·暗访房本办理:跑办事大厅历时44天,找“黄牛”一天办完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