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南建设2021半年报:双主业均衡发展 降杠杆成效显现
2021-09-02   作者:姚秀秀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南建设(SZ.000961)日前发布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中南建设营业总收入约人民币384.8亿元,同比增长29.6%;总资产3729.9亿元,同比增长15.5%;归属于上市中南建设股东净利润17.5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17.5%。

  双主业均衡增长业务协同整合资源

  半年报显示,2021 年上半年中南建设房地产业务结算收入273.8 亿元,同比增长31.5%;全部开发项目505 个,其中在建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约3193 万平方米,未开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约1547 万平方米,可竣工资源总面积4740 万平方米,同比增加7.5%。其中长三角地区土地储备2200万平方米,占总土地储备46%,为未来业绩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8月份中国建筑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建筑业发展统计分析》显示,上半年建筑业实现增加值33335.2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4.1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26%。报告期内,中南建设在建筑业务方面克服疫情的影响,改善管理,加快转型升级,新承接(中标)项目合同总金额 153.1 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3 亿元以上项目17 个,占新增合同额的 53%。中南建设加快施工,2021 年上半年建筑业务营业收入113.5 亿元,同比增长17.2%。

  上半年,中南建设不断整合内外部资源,业务涵盖住宅开发,酒店管理,工程总承包,建筑安装等,和控股股东一起构建了住宅开发、轨道交通、市政路桥、基础设施建设、商业、酒店、产业园区运营等组成的完整产业格局。中南建设发挥技术优势,提高资源利用率。

  加强财务管理 担当社会责任

  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融资供需两端持续收紧,融资合规审查的政策监管也在持续加强。围绕去杠杆、优化杠杆结构等目标,中南建设加强财务管理力度,取得一定成效,半年报显示,中南建设净负债率为95.27%,比2020年末下降2.00个百分点,扣除受限资金后的现金短债比1.03,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77.42%,较年初降低1.27个百分点。中南建设负债中基本没有偿付风险的合同负债1288.2 亿元,占全部负债的40.16%,剔除有关负债之后的负债率为51.45%,比2020年末下降1.60个百分点,在行业保持低位。

  报告期内,中南建设保持了良好的经营性现金流状况。上半年中南建设经营性现金流入746.4亿元,是一年内到期的各类有息负债的3.6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4.1亿元,连续四年持续保持正值。

  中南集团成立33年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致力于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在捐资助学、抗震救灾、扶贫帮困、乡村振兴等方面,累计捐赠超过10亿元。7月,中南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助力河南省防汛救灾工作。捐款将用于支持政府采购紧急救助物资、保障群众安全及灾后重建。

  中南积极为国家“碳减排”“碳达峰”战略目标贡献力量。中南是国内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最早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在节能、绿色建筑领域拥有50余项国家专利,截至今年中期,中南建设已建设各类型绿色建筑项目40 多个,建筑面积超1,000 万平方米。中南建设在 100 多个在建项目中配备了节能系统,通过节能诊断和分析来减少能源消耗,紧扣“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目标,推进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中南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帮助中南村实现村强、民富、生活美。

  中南建设表示,2021 年下半年,中南建设房地产业务将坚持大众主流住宅产品定位,深化健康住宅的核心理念,持续推进标准化,提升产品质量,在提高运营周转效率基础上,适度控制规模增速,努力实现合同销售合理增长。中南建设建筑业务将继续加快智慧建造、绿色施工转型升级,抓住新的市场机遇,提升经营质量。中南建设将持续增加资产实力,优化资产负债表,提升信用评级,降低融资成本,尽快实现“三道红线”全部绿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山西晋城:一招商项目20年竟成“城市伤疤”

山西晋城:一招商项目20年竟成“城市伤疤”

相关企业多年大声疾呼无效,政府调查组无果而终,就连省委督导组的审查意见都被搁置,市政府会议纪要多年无法落实。

·共享电单车“路在何方”引发关注

加快布局新赛道 央企“双碳”路线图浮现

加快布局新赛道 央企“双碳”路线图浮现

目前国资委正在制定推进中央企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而众多央企的“双碳”路线图和计划表已经率先浮出水面,在加快升级力推减排降碳的同时,加快布局氢能等新赛道。

·中国铜业:推动云南打造世界有色金属新高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