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华润置地2021半年报:多元协同优势蓄力可持续发展
2021-08-27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1年8月26日,华润置地有限公司(1109.HK)发布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期业绩报告。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华润置地营业总收入约人民币737.4亿元,同比增长63.8%,股东应占溢利131.3亿元;核心净利润为99.1亿元,同比上涨18.3%。

  在2021上半年,华润置地坚持“城市投资开发运营商”战略定位和“开发销售型业务、经营性不动产业务、轻资产管理业务、生态圈要素型业务”的“3+1”一体化业务组合,达成半年业绩目标。

  主营业务增长多元协同发展

  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华润置地开发销售型业务上半年实现签约销售1648亿元,按年增长49%,结算收入609亿,大幅增长69%。经营性不动产业务实现租金收入人民币83亿元,按年增长63%,通过降本提质增效,毛利率提升至70%。其中购物中心经营表现大幅超预期,48个购物中心零售额同比增长87%,租金收入同比增长65%,毛利率提升至79.6%,写字楼和酒店业务在上半年也实现了良好的增长,写字楼租金收入人民币9.4亿元,按年增长30%;酒店经营收入达人民币7.4亿元,毛利率回升至7.1%,出租率上升至50%。

  报告期内,华润置地发展轻资产管理业务,公司旗下华润万象生活(1209.HK)上半年实现营业额40.1亿元,按年增长28.1%,股东应占净利润8.1亿元,按年增长138%。业绩强劲增长的同时,万象生活重点发力拓展城市空间管理服务并取得实效,在轻资产管理业务上,华润集团及第三方在管面积占比提升至28.7%。上半年,华润置地基础物业毛利率提升至13.3%,社区增值服务占物业板块收入提升至13.2%,提高了轻资产管理业务的贡献率。

  上半年,华润置地多元业务全面发展,协同主业未来增长及资源获取,培育发展新增长极,生态圈要素型业务实现营业额人民币63.6 亿元(含集团内业务),其中,城市建设与运营业务收入占比94.8%。截至目前,已发展城市建设与运营、城市更新、TOD、长租公寓、产业、康养、影业等业务,联合三大主营业务,推动形成独特的片区统筹模式,共同构建城市投资开发运营的综合能力。

  稳健财务政策夯实可持续发展

  据半年报可见,截至2021年6月30日,华润置地公司总土地储备面积7098万平方米,可保障未来3-5年发展。报告期内新获取项目33个,新增权益土地储备(含持有物业)743万平米。其中,一二线城市投资占比85%,并重点在杭州、南京、长沙、郑州等城市获取多个城市级TOD商业综合体项目。

  华润置地为应对国际形势以及疫情对经济环境的影响,通过“增管道、调结构、降成本、控风险”,加强融资管理,构建稳健的财务政策,平均债务年期维持于4.8年,融资成本在2020年全年低位基础上下降0.2个百分点至3.88%。标普、穆迪和惠誉均维持本公司“BBB+/稳定展望”、“Baa1/稳定展望”及“BBB+/稳定展望”的信用评级。

  期内,华润置地再度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指数成分股前30位,明晟可持续发展指数MSCI获得BBB级,全球不动产可持续发展指数GRESB连续四年获得4星评价,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中连续7年位居内地房地产行业第1名。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碳达峰、碳中和”的试点企业,华润置地表示,下半年,将重点围绕“双碳战略”制定目标和策略,关注ESG指标。

  华润置地总裁李欣表示,未来公司将面临短期市场波动的严峻挑战,面临市场激烈竞争的巨大压力。下半年,华润置地将坚持投资定力和投资原则,坚持稳健的财务纪律,落实好生产运营精细化管理举措,抢抓机遇,奋力实干,有充分的信心高质量完成全年业绩目标,兑现业绩承诺。(姚秀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新型显示产业跑出“加速度” 核心技术攻关待加强

新型显示产业跑出“加速度” 核心技术攻关待加强

当人们第一次通过鲜亮的屏幕看到未曾触及的世界,可能难以想象,有一天显示屏可以薄如纸张,能够自由卷曲弯折,以无限角度和可能性展现无限“视界”。

·智能电动汽车 迎来“黄金时代”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