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他们在天山脚下追逐诗与远方
2021-06-01   记者:高晗 乌鲁木齐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新疆温宿县出发,驱车90分钟就能来到天山山脉托木尔峰脚下的塔村,以往走完这段70余公里的崎岖山路需要3个小时。道路的快速发展是塔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塔村,是新疆温宿县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的简称。坐落在天山南麓雪山草原间、依山傍水的塔村,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各色农家小院,如诗如画宛如“世外桃源”,是不少游客周边自驾游必去的“网红”打卡点。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旅游业逐渐成为这个村的支柱产业。32岁的村民哈丽代·莫依东经营着一家农家乐。坐落在雪山下草地间的农家乐,是游玩过后略带疲惫的行人理想的休憩落脚点。

  “旅游旺季5月就来了。”她对记者说,“每天有十几桌客人来吃饭,最忙的时候一桌难求”。

  10年前,哈丽代·莫依东从学校毕业,没有像大多数同学一样,去城市里寻找一份看似体面的工作,而是选择回乡创业。

  “客流量就是我的底气。”哈丽代·莫依东谈及创业原因时说,“那时候,很多游客来到我们家专点农家菜,根本就不愁没顾客”。

  随着生意越来越好,哈丽代·莫依东也有了新的烦恼。

  “很多设施都老化了,只有不断更新才能符合时代审美和游客的需求。”充满危机感的哈丽代·莫依东说。今年春天,她拿出6万元对农家乐部分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

  这几年,当地围绕着这座古朴优美的村落,开始对乡村旅游环境和业态做进一步的升级,并推出“归园田居·塔村”乡村旅游品牌,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高素质青年人才来到塔村创业。

  3年前,33岁的黄亮从湖南来到塔村创业,他经营的农家乐涵盖民宿、餐饮、户外娱乐等项目,相对于本地经营者他更专业,打造的游玩项目也更丰富。

  “让游客停下来,丰富游玩体验的同时,也能增加收入。”黄亮对记者说。几年前,他看到拥有得天独厚自然风光的塔村,便在心中埋下了在塔村创业的想法。提早布局、精心规划、主打特色,黄亮的农家乐生意也愈发火爆。

  在黄亮的农家乐里,记者看到最受游客喜欢的大盘鸡、土火锅、烤肉等农家菜食材,多由周边村民供应。黄亮说:“这些食材不仅绿色健康受游客认可,而且带动了周边农产品销售,一举多得。”

  在塔村,有越来越多的外来投资者和本地村民形成了良性互动,他们一起搭上乡村振兴的“快车”,旅游火了,消费旺了,也直接带动、加快了周边农民的致富步伐。据统计,全村60%以上的村民直接受益于旅游业发展。

  要离开时,黄亮的农家乐又来了一批客人,与记者擦肩而过。黄亮对记者说:“这里不仅是创业的福地,更是我要追求的诗与远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经参调查丨从“雀南飞”到“雁归来”——中原农区鹿邑上演“产业蝶变”

经参调查丨从“雀南飞”到“雁归来”——中原农区鹿邑上演“产业蝶变”

近年来,地处豫东平原的河南鹿邑顺应产业转移和返乡就业相互叠加的大潮,抢抓机遇,因势利导,逐渐把一个劳务输出大县打造成一片返乡创业热土。

·外卖平台变形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