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川渝共推人社公共服务“十件实事”
2021-06-01   记者:黄兴 陈健 重庆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职称及职业资格互查互认、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相互认”、失业保险关系转移“零障碍”……川渝人社部门5月28日签署《大力推进川渝人社公共服务“十件实事”合作协议》,从人事人才、就业服务、社会保险、劳动维权四方面推出“十件实事”,旨在让两地群众、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人才流动更高效。

  具体来看,在就业服务方面,两地将开展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零障碍”合作。通过依托川渝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立失业保险关系协查机制,实现线上线下均可办理川渝间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

  在社会保险方面,川渝将推动农民工、新业态新经济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等在两地便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相互认”;推进工伤异地居住(就医)申请“一次办”等。

  在人事人才方面,两地将推进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许可备案和从业人员职业资格互认,川渝职称、职业资格互查互认;推进博士后服务“全共享”,联合举办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实现人才跨区域流动就业信息、政策咨询、档案存放地查询等业务异地通办。

  而针对劳动维权,两地将进行劳动权益救济“协同办”合作,实现劳动者可就近到县级以上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进行异地投诉。

  当日,川渝人社部门还签署了《川渝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战略合作协议》,两地将深入开展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专家互认互通、公开招聘考试命题共建共享、人事管理“一件事”服务协同协作等合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经参调查丨从“雀南飞”到“雁归来”——中原农区鹿邑上演“产业蝶变”

经参调查丨从“雀南飞”到“雁归来”——中原农区鹿邑上演“产业蝶变”

近年来,地处豫东平原的河南鹿邑顺应产业转移和返乡就业相互叠加的大潮,抢抓机遇,因势利导,逐渐把一个劳务输出大县打造成一片返乡创业热土。

·外卖平台变形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