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盈富基金投资风波发人深思
2021-01-18   作者:王旭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看世界·旭观港九

  连日来,一则金融事件扰动香港舆论。近日,香港盈富基金发出通告,指受到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行政命令影响,将不会对受到美国政府制裁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海洋石油再作新投资。

  通告一出,舆论大哗。这既是因为盈富基金是紧密追踪恒生指数的基金,不购入香港股市的重磅成分股,将造成指数失真,严重影响投资者利益。再者,是因为盈富基金的历史背景。1998年,为应对亚洲金融风暴,特区政府买入了33种恒指成分股救市。为了以对市场造成最少影响的方法售卖股份,1999年11月盈富基金成立,美国道富银行、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在当时分别被委任为信托人以及基金经理人。

  由于跟踪指数操作简便,目前,香港大部分和退休投资相关的基金都买入了盈富基金,很多普通市民也长期持有,作为退休养老收息的保证。

  有投资者当天即发出公开信,要求盈富基金监督委员会,撤换道富环球作为盈富基金的经理人。

  目前仅中移动一家即占恒指比重为2.33%。随着内地经济的强劲发展,内地公司占香港资本市场比重将越来越大。按恒生指数公司蓝筹股扩容计划,内地股占恒指比例将由现有的57.8%增至65.1%。试想,假如盈富基金剔除受美国制裁股份,若中移动股价上升,投资者损失谁来弥补?美国还意图扩大制裁范围,连腾讯及阿里巴巴都名列其中,一旦落实,盈富基金是不是也要跟进?

  有金融评论指出,由于盈富基金早已成为香港金融市场一个重要标记,是投资港股最简便及操作成本低廉的工具,可助港股吸引本地不活跃投资者如强积金账户以及外国资金,故盈富如不能紧贴恒指表现,将间接削弱港股的吸资能力。

  包括香港金管局前任总裁任志刚在内的业界人士也指出,由于道富的美资身份,令它不能再尽责地履行盈富基金信托人责任,紧贴追踪恒指表现,技术上已违反信托责任,港府理应尽快与金融管理局商讨,促盈富基金监督委员会认真研究更换信托人,以保障盈富基金持有人的利益,降低以后的变动风险,并以此表明港府对维护香港金融中心信誉不遗余力,不容许其他国家或外资公司作出损害香港利益的行为。

  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也指出,“盈富基金”经理人碍于美国行政命令、针对式地扰乱金融系统的政治操作,反映美国另一种霸权主义。

  在舆论压力下,盈富基金13日表示,14日起将恢复对属于恒生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受美国制裁实体进行投资。但事情还没完。作为开放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今后如何应对风险,确保自己的独立地位不受威胁,还需要未雨绸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展望2021年,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各地需严密监测楼市资金流向,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