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比学赶超,奉贤要实现飞跃
2021-01-16   来源: 上海奉贤

 

新年伊始,奉贤便展现出了“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

1月6日,《福布斯》亚洲最佳上市公司50强的中国奥园集团再赴奉贤,在过去已投资125亿基础上,再投大项目,支持奉贤做强“东方美谷”。

1月9日,奉贤与临港集团、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平台三方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空间8号等30余家智能网联相关项目集中落户,总投资突破200亿元,产值达300亿元-500亿元,实现财政收入超过30亿元-50亿元,推动“未来空间”走向国际舞台。 知名企业纷至沓来,看中的不仅是奉贤招商的诚意、广阔的天地,更是奉贤拼得出、扛得住、不畏难、不退缩的“比”的劲头、“学”的主动、“赶”的动力、“超”的追求。这也意味着,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在对标市委再提“比学赶超”的当下,奉贤要释放这样一个明确信号:准确把握“时”和“势”,认准“根”和“魂”,谋划“局”和“棋”,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拿出更多精彩、逆袭之举,发现新大陆、开辟新战场、创造新高峰,迸出新思路、擦出新火花、跑出加速度,实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奉贤发展从量变到质变,实现新的飞跃。正如区委书记庄木弟所言,通过比学赶超,奉贤转换动力、转换车道,既要拉长板、补短板,更要煅新板、拆烂板;既要“激情自嗨”,更要“与狼共舞”;既要建设有效市场,更要建设有为政府;既要创新升级,更要“开疆拓土”,把人力资源转换为发展资源,把垂直建筑转换为平面蝶变,把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把被低估的奉贤转换为让人刮目相看的奉贤,打造最有活力的总部、演绎最有创新的文化、实现最有诗意的人生。

事实上,全区上下这股“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奉贤区比学赶超推进会暨区委季度工作会议上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奉贤两会”刚落幕,一个个地区“负责人”、部门“一把手”就走到台前,自报年度目标和任务。“今年规模产值要达到150亿,实现财税收入52亿元!”青村镇党委书记陈建国报出的“比学赶超”年度目标,直逼现位列第一的南桥镇。“我们很有信心。”陈建国说,目前全镇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58家;以思尔腾为载体发展的“总部经济”已在金山、青浦和浙江长兴、慈溪等地设立分公司;“自带流量”的网红、直播、电商等新兴业态陆续走进乡村,依托特色产业园区形成的“五型经济”初露头角,“逼一逼自己,往上跳一跳,目标就能实现!”与此同时,受自贸区新片区辐射的四团镇,也自信喊出了“实现年财税收入20亿元”的目标。还要知道,进入“二十亿俱乐部”,这对四团来说,过去想也不敢想。“四团虽是大镇,但各方面的基础薄弱,经济一直是短板。”相关负责人介绍,“但背靠自贸区新片区建设这棵‘大树’,和过去比,我们有赶超的资本;和兄弟街镇比,我们有赶上去的条件,这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加压。”

当然,定下目标任务书,“比”的不仅是劲头,“比”的更是作为。作为奉贤全面对接融入新片区建设的“枢纽地”“桥头堡”,临港奉贤公司一开局就明确了要“架好‘当头炮’,迎接‘开门红’”的“小目标”。负责人邹林昆介绍,在“十三五”期间圆满完成“4个100”目标的基础上,提档加速,撑杆跨越,向“5个1000”迈进,努力形成千亿级园区年产值、千亿级园区总投资、千万方综合物业空间、千名高端创新人才,以及通过“基地+基金”运营模式撬动千亿级基金服务园区发展,打造发展的强劲活跃增长极,在服务“五美五强”新奉贤的建设过程中,为全力打造“新时代、新片区,奉贤美、奉贤强”作出更大的贡献。

“比”出作为,更要“赶”出速度。为实现“全力冲刺百亿级开发区”的年度目标,市工业综合开发区有限公司这次直接公布了“冲刺路径”,即以新动能为引领,做强“五型经济”,深化爱宠经济“一平台、五中心”以及中医药“一平台、三基地”建设;以新突破为引擎,构建场景招商、精准招商、以商引商、平台招商等多层次招商脉络,“借力”发展;以新项目为支撑,以“四个一批”(策划设计一批、招商收储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为载体,推进保贤等9个项目尽快开工,推进美乐家等17个项目早日竣工。同时,立足“三化、三性”服务理念(即专业化、规范化、个性化、有效性、连续性、针对性),深化“店小二”和“保姆、管家、顾问、政府”四位一体服务品牌,承诺年内走访企业不少于6500家次,问题解决率95%以上,提升服务效能和水平;腾出土地消化利用面积200亩,拓展产业承载空间。

有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势头,有了知名企业的接连联手,奉贤也定出了今年的年度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区级财政收入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600亿元,增长13%以上,其中工业投资130亿元,增长18%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相信,新一年的奉贤,必将实现新的飞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展望2021年,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各地需严密监测楼市资金流向,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