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21”在京举行
专家称,未来需要抓住四个重要战略机遇推动经济发展
2021-01-13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智库(国研文化传媒集团)承办的“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21”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迎接‘十四五’,开启新征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论坛发布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年度重要研究成果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丛书2020”(简称“丛书”)。

隆国强在演讲中表示,要深刻认识国际环境的变化,把握四个深层次趋势性变化。一是国际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二是新技术革命迅猛推进,各国争夺技术制高点的竞争日趋激烈;三是国际治理体系加速演变,争夺规则主导权的竞争日趋激烈;四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巨大,影响深远。

隆国强指出,未来几年,国际环境中的挑战和机遇并存,从把握机遇的角度来说,有几个战略机遇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一是把握好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的机遇,抓紧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中央将数据确定为新型生产要素,这个认识是很深刻的。要实现数据资源的优化配置,需要推动数据有序安全流动,因此必须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着力提高监管能力,用“管得好”推动“放得开”。

二是把握好绿色转型的新机遇。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我们推动能源结构的转型、产业结构的转型,甚至消费行为的转型。绿色转型发展将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创造大量新机遇,有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三是把握好引进高端生产要素的机遇,包括人才、技术和一些技术含量更高的制造与服务项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的第一项进行部署,强调科技自立自强。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主要靠创新,而创新靠人才,所以要高度重视把握好国际环境变化中引才、引技、引资的新机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四是把握好海外低成本并购整合全球资源的机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许多海外企业陷入困境,如果把握好机会实现海外低成本并购,我国企业就有可能获得新的研发能力、技术专利、海外营销网络,实际上,也就是整合全球的研发资源、市场资源,大大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中的运营能力和竞争力。

郑新立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基本解决了消费资料、生产资料、第三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现在中国经济结构中剩下最后一块“硬骨头”是城乡结构不合理,农业和农村发展滞后。如果在“十四五”或者更长时期谋划好农业农村现代化问题,使农村5亿多人口的收入水平接近或赶上城市人口的收入水平,缩小基尼系数,就能够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和投资潜力,未来5-10年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就会有可靠保证。

对于乡村振兴,郑新立认为主要应做好四件事:一是农业现代化,二是新农村建设,三是农民工市民化,四是特色小镇建设。其中,蛰伏的最大潜力是农村的土地,最重要的是探索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推行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将释放巨大潜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发布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年度重要研究成果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丛书2020》。其中《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路径》《构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网络》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重大研究课题成果,其他10部是中心各研究部所承担的重点研究课题成果。(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近期,《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山西省和顺县采访发现,位于该县的鸿润公司存在越界非法开采、矿区内超采行为。

·东方盛虹“1600万吨炼化”项目如期投产存疑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