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建行湖南省分行多举措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1-06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建行湖南省分行与湖南省政务局合作共建的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日前成功上线。作为全国首个以“一件事一次办”为主题的移动端,“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不仅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实现全省统一入口,还汇聚了各省直部门、各市州资源,实现跨域通办,真正好用、方便,让三湘父老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刚刚过去的2020年,建行湖南省分行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紧扣“精准”“直达”持续发力实体经济,各项贷款余额突破6200亿元,年新增860多亿元,全年投放各类贷款4000多亿元,同比多投700亿元,引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的田连阡陌;持续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先后为辖内企业和居民减费让利超25亿元。

  抗疫为民 勇担大行责任

  在疫情最“吃紧”的2020年春节期间,建行湖南省分行始终保持150个以上网点和3000余台自助设备坚持对外营业,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到网点可随申随办。

  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建行湖南省分行迅速开辟绿色通道,高效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35亿元,主动延转展贷款280多亿元;为6000多家个体工商户线上一键式预授信,精准帮扶餐饮娱乐等因疫受困重点行业。

  非常时期,非常保障。建行湖南省分行率先复工,成立业务应急团队、开通企业线上经营工具箱、提供7*24小时电子渠道服务,确保业务高效运行;引导客户使用线上大额、零钞、外币预约方式,便利网点提前备款并做好消毒工作,为客户提供放心、安全的现金服务。

  非常时期,非常举措。建行湖南省分行携手湖南省民政厅推广智慧社区管理平台6.4万个,通过建融慧学平台累计收集疫情上报信息超千万条,有效支持农村、社区、学校等关键区域防疫工作;通过“湖南建行”微信公众号,提供包括在线问诊、线上菜篮子、口罩预约等“抗击疫情”特色服务,有效解决疫情期间社会痛点难点问题。

  非常时期,非常牵挂。建行湖南省分行一律免收向湖北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或汇款手续费;全省540多个“劳动者港湾”专门配备防疫用品,免费为广大客户和户外工作者提供口罩、洗手液等;先后为超12万名援鄂医护人员及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乡村医生等提供近300亿元的风险保障,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金融服务力量。

  活水惠民 发挥“头雁效应”

  后疫情时期,畅通实体经济血脉,多措并举稳企业、保就业,建行湖南省分行积极发挥“头雁效应”。重点领域重点拉动,对接重大项目184个,支持“两新一重”、制造业等重点领域3000多亿元,“5个100”重大产业项目投放贷款225亿元,战略新兴产业投放贷款230亿元,制造业贷款投放640亿元,充分发挥了投资稳经济的“压舱石”作用。

  小微企业流动性吃紧。建行湖南省分行主动承诺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坚持以金融活水滴灌惠及大众,2020年全年累计投放普惠贷款700多亿元,贷款余额超600亿元,比年初新增190亿元。

  企业复工复产难,不仅体现在资金短缺上,供应链生态被破坏也是重要原因之一。2020年,建行湖南省分行为156家核心企业搭建网络供应链平台,为其上下游近4800户中小微企业累计投放贷款近200亿元,全力保障了供应链的稳定运转。

  助力“湖南制造”走向“湖南智造”,建行湖南省分行积极参与创新型省份建设,与省科技厅创新“科技+金融+产业”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模式,成功打造“创业者港湾”,为众创空间531家企业预授信5.4亿元;投放全省首笔“科技云贷”;为全省13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贷款416亿元。

  高效落实“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要求,建行湖南省分行2020年全年贸融投放347亿元,同比增幅达28%。

  守护“一湖四水”,建行湖南省分行绿色贷款余额440亿元,增速达30%,绿色贷款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

  主动对接全部市州政府,支持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建行湖南省分行认购地方政府债419亿元,市场占比16%。

  “服务实体经济,回归初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银行践行为民服务新金融的历史使命。”建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说。

  普惠利民 下沉服务重心

  一身苗服,一口熟悉的乡音,花垣县十八洞村“裕农通-金湘通”服务点,麻小春熟练地为老人杨五玉完成了领取养老金的业务。

  “这个建行POS机真不错,小额取款、缴费、转账、缴纳水电费、社保、医疗保险,甚至能预约门诊、查询高考成绩……什么都能办,几分钟就办完了。”虽然与杨五玉老人的交谈要靠麻小春“翻译”,但从她脸上的笑容能真切感受到服务点为村民生活带来的改变。

  这正是湖南数以万计的“裕农通-金湘通”服务点的缩影。近年来,建行湖南省分行在乡村金融领域,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累计投入7亿元,耗时60多万工作日,构建出全国唯一、系统领先,服务乡村政府、企业、村民的乡村金融新生态,建立6.16万个“裕农通-金湘通”金融服务点,覆盖全省2.6万个行政村,服务农户422万户,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助力产业兴旺方面,建行湖南省分行着力开发三资监管、产权交易和乡村产业大数据信息等三大平台,实现农村三资信息化管理,促进农村要素市场流动和价值显化;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链为重点,持续加大信贷投放,不断创新信贷产品,研发推出“业主贷”“乡村四权贷”“生猪活体抵押贷”等三大类18款信贷产品,至2020年末,涉农贷款余额超千亿元,比2020年初新增150多亿元。

  在服务百姓民生方面,建行湖南省分行积极发挥资金、人员、技术优势,以“裕农通-金湘通”服务点为基础,整合多方资源,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入驻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任务,打造基层政务“一门式”综合服务窗口,实现线上线下便民政务服务乡村全覆盖,成功打造了层级最高、覆盖面最广、链条最长的民生类服务平台。2020年全年交易量2250多万笔,其中,民生类交易占比近6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屡发事故遭质疑

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屡发事故遭质疑

“自动驾驶技术”一直是特斯拉对外宣称的最大卖点之一,然而近年来因该技术造成的恶性事故高发,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农业生产托管试解“种地难”

宁波舟山港逆势突围服务新发展格局

宁波舟山港逆势突围服务新发展格局

在2020年这一特殊之年,宁波舟山港逆势突围,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服务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企业家新年寄语:知重负重 勇毅笃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