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疫情下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何在?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最强大脑”开出药方!
2020-11-02 作者: 记者 李保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上海召开。在全球政经局势被疫情阴影所笼罩,原有世界秩序发生新变化,全球经济正酝酿新变局,当前的公共卫生危机可能引发的更大范围不确定性危机的关键时刻,不少问题正困扰着人们:疫情下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何在?疫情会改变世界城市发展格局吗?都市圈是后发国家城市空间演化的重要方向吗?创新会不会使世界和区域越来越“尖”呢?疫情会不会改变全球化的趋势?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最强大脑”给我们“拨云见日”!

  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的“戴维·洛克菲勒”经济学教授拉尔斯·彼得·汉森(Lars Peter Hansen)表示,人们都在谈第二波疫情,很多人说疾病和经济之间并不存在取舍关系,他对此并不认同。汉森认为,人们被关在家里会造成其他健康问题,比如心理问题以及其他疾病。现在我们希望出现有效的疫苗,能够给人希望。

  新冠疫情使很多家庭和小企业受到影响,讲到未来经济复苏,比如小酒馆和小餐馆如何快速恢复业务?小企业如何快速恢复业务?什么是一个正确的方式?我们如何提供补贴?这些对未来的就业非常重要。除去大企业,众多中小企业同样是未来就业的主要方向。如果经济能够快速恢复,应该确保有足够的资本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只有打造强大的经济系统,这样才有足够好的适应能力去应对各种情景,汉森相信,未来社会会从本次大流行中总结很多教训。

  面对新冠疫情大流行,什么方式对经济学家、流行病专家来说是最明智的解决方法?汉森认为,既需要经济学家学习流行病学的知识,同时又需要流行病专家学习经济学,并严肃地对待经济学。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经济学系和斯特恩商学院“威廉·柏克利”教授马斯·萨金特(Thomas Sargent)表示,很多社会学家会跨国比较各国的不同经历以及应对新冠疫情、死亡率、宏观经济各项指标。比较后发现,不同国家存在诸多区别,并非同一条曲线。由于文化差异、传统等各种各样限制因素的差异,有些国家能做的事情在其他国家是做不了的,此时,取舍、选择是最根本性的问题。

  萨金特谈到,银行的贷款流程需要优化,有的债务需要减免。这不仅仅是资本的问题,还需要政府监管以及政策的支持。

  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亨利”经济学教授芬恩·基德兰德(Finn Kydland)表示,受疫情影响,西班牙损失惨重,他个人最担心的是人力资本的潜在损失。西班牙损失严重时,酒吧酒保的人力成本会迅速收到损失,希望西班牙的工程师不会搬去德国,如果他们去德国,西班牙就会损失人力资本。

  受疫情影响,未来将会有一个大萧条,就像战争或者疫情带来的大萧条,但未必影响经济的每一个产业,每一个行业。主要看各国的财政措施,钱往哪里花要有选择性地进行刺激。经济的冲击并不是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所以不能采用“一刀切”的财政政策来应对。

  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伦敦经济学院经济学和政治学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Pissarides)表示,政府有自己的选择,要承担风险,要让经济继续运行。像心脏病、流感等,都不会让经济运行停滞,人们对避免自己感染新冠肺炎西班牙有着强烈的欲望。

  经济增长的确会有退步,但不会退步太多。肯定能找到新的工作,但真正的挑战在于对工人进行再培训,这样才能做好服务工作。

  据悉,本次论坛采用线上视频与线下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包括61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近140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等全球顶尖科学奖项得主在论坛期间展开讨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依靠创新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走出一条“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最近,备受瞩目的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尘埃落定,由此带来了国资版图新格局、发展新机遇。

·中广核新疆扶贫记:清零是这样实现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