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严惩 净化线上婚恋交友平台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严管严惩 净化线上婚恋交友平台
2020-07-29 作者: 来源: 记者 陈伟 整理

  据报道,疫情期间,相亲更多地从“线下”转到“线上”,包括“珍爱”“伊对”等在内的多款婚恋交友APP下载量和使用人数激增。然而,看似热闹的婚恋交友APP背后却暗藏诸多问题:平台鱼龙混杂、吸金“套路”多多、信息真假难辨、侵财案件频发……

  网民“蒋萌”认为,婚恋需要真挚、真心、真情,若注册而难“保真”,后续可想而知。一些婚恋网站和APP恰恰未实行实名注册,或是“有实名无验证”,平台倒是迅速“拉人头”,可用户名、年龄、地域、学历、收入等随便填,给造假留下各种空间。由此,轻则令用户遭遇虚情假意,重则沦为犯罪温床。

  有网民称,应加大监管力度,有效净化线上婚恋交友空间。市场监管、民政、公安等相关部门应积极主动作为,形成协同机制,及时督促企业履行实名制,对各婚恋交友平台上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

  网民“李红军”提出,“云相亲”的“坑”需要法律填平。监管部门必须守土有责,严厉打击涉及线上相亲的不法行为。一是要对“云相亲”的营业资质进行审核审查,不具备营业资质的要坚决予以取缔,防止有人浑水摸鱼,侵害相亲者的合法权益;二是要对具有营业资质的相亲平台进行有效管控。严格按照广告法、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条款进行法律约束,发现违规违法的立刻敦促整改,拒不整改的吊销其营业执照。

  网民“斯涵涵”认为,作为“云相亲”的源头,互联网企业要压实主体责任,提升社会责任,加大自身“软件”“硬件”投入,强化管理,加强网络诚信经营的制度建设,在保护客户隐私、做好安全防范的前提下,推动企业与政府部门间的信息互通,如房产信息、车辆信息、学历信息、犯罪记录等,构建更全面的用户身份认证体系,确保用户身份的真实性,避免交友平台沦为假恶丑的集散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世界工厂”广东疫后“再造”记

“世界工厂”广东疫后“再造”记

“世界工厂”广东以全链条创新开始新一轮产业修复和布局,主要经济指标呈现明显向好态势,以产业变革的方式打响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防守反击战”。

·“云相亲”已成电信诈骗高发地

东方电气的强与先

东方电气的强与先

既能担起贡献“国之重器”之大任、着力解决“有和无”的问题,又能紧贴市场和行业热点、成为“有和优”的典范。东方电气,从来都是先行者。

·央企国际化经营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