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夜间经济地图重新“亮起来”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夜间经济地图重新“亮起来”
2020-04-30 作者: 记者 王明浩 李鲲 王晖 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晚饭过后,长城汽车天津总装二车间安全员刘聪聪和他的500多名同事陆续来到车间。晚8时,继白班之后,随着车间灯光全部打开,“亮起来”的生产线机器轰鸣。刘聪聪告诉记者,根据近期生产计划,一个夜班要完成516辆整车的总装。

  “这条生产线动起来,连带整个产业链动起来。”经过体温检测,走进夜班车间,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总经理张国欣信心满满。

  汽车产业链分布全球、深度融合。长城汽车在天津复产后,顺游而上,从保定变速器生产商、大连双离合控制模块生产商,到上海摩擦片生产厂,再到日本的原料生产企业,一环带一环,跟着转起来。一季度,长城汽车为世界“补货”,整车出口量达1.5万辆。

  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后,一大批中国企业抓紧复产,昼夜赶工。一个个车间亮起来,为中国夜间经济地图添光添彩。

  “从夜间灯光指数观察经济,可见一斑。”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的陈东说,日前,他们通过处理卫星影像得到夜间灯光指数,进而计算出3个多月来的中国夜间区域亮度均值,结果显示,从1月2日到4月2日,这个亮度均值呈现由高到低、再逐渐升高的趋势,与复工复产进程高度吻合。“4月初,中国夜间灯光亮度比2月初提高近200%!”

  长城汽车天津生产基地以西40公里,天津市依依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在3月初实现全面复产,昼夜不停。董事长高福忠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生产宠物垫,90%以上产品用于出口,3、4月海外订单同比增长了15%以上,每天出口30多个集装箱,“此外,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我们还特意新上了口罩生产线,目前日产量已达30万只。”

  政府便捷服务,调高“灯光指数”。在广东肇庆高新区,好顺欧迪斯有限公司只用7个小时,就办完乙醇消毒剂产品备案手续。由此,公司开足马力、昼夜生产,达到平时产能的120%。每天出口10多个集装箱,比以前翻了一倍多。2、3月销售额同比增长20%,主要增量来自线上,最多时一天销售8万笔,是过去一个月的量。

  在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看来,数字经济的发展让中国经济更具韧性,此次疫情中,互联网对社会经济秩序的维持和恢复发挥了巨大作用。

  长三角瓯江入海口的一座岛上,温州金马文具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全线复产。该公司电商部经理董丰豪说,加入淘宝平台的“超级工厂”计划后,他们不断接到平台分析反馈的消费者需求,及时改进产品设计。疫情期间,网上销售额增加了50%,消费者网上下单热情高涨。

  据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大数据分析处处长杨道玲介绍,消费对夜间“灯光指数”的贡献甚至更高。因疫情停航50多天的广州珠江夜游再次复航;成都宽窄巷子重新开街并营业至晚12时;天津民园广场的佰果堂餐吧内,客人隔座就餐,谈笑风生……

  “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源就是中国的消费。”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王小广在一项研究中写道,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目前已达30%左右,但仍没有完全摆脱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国内巨大的消费潜力尚未得到全面开发。

  王小广认为,消费方式影响生产和服务的供给方式,随着中国消费升级,全球制造业和服务业也会加速走向高质量发展。事实上,在疫情之下,中国消费对世界经济的拉动并未停止。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在肉类、食糖等进口增长的带动下,一季度中国消费品进口增长13%。

  “亮”起来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17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中国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程度已接近100%,中小企业复工程度也在80%以上,“中国经济因为疫情影响带来一些损失,一些经济活动被压抑,可能会在明年更好地释放出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9.2%,为所有被预测国家和地区中最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蛰伏期”析忧图变 文旅行业“疫后”破茧

“蛰伏期”析忧图变 文旅行业“疫后”破茧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平稳,文旅行业正在缓慢回暖。记者近日在辽宁走访发现,当地文旅行业在“蛰伏期”痛中思痛,借“水落石出”之际找寻行业发展短板,析忧图变以求产业升级。

·“生死时速”打通新赛道

吉林化纤:老国企“高精尖”创新焕新生

吉林化纤:老国企“高精尖”创新焕新生

老国企不服输。这些年,吉林化纤不断创新,控制成本、提高效率,从传统产品中转型,冲击高性能、高附加值纤维以及碳纤维等高端产品,效益逐步提高。

·中国化学工程拟释放最高股权比例力推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