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找房全面升级“新居住”战略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贝壳找房全面升级“新居住”战略
2020-04-29 作者: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当前疫情背景下,各行各业的商业模式和运营理念都得到不同程度重塑,尤其是线上化进程加速推进。

  4月23日,以“数字新居住 产业共生长”为主题的2020贝壳新居住大会通过线上云直播方式举行。作为技术驱动的品质居住平台,贝壳找房在会上再次分析了房产经纪行业发展趋势以及贝壳找房在新居住方面的战略成果和方向。

  2018年4月诞生之初,贝壳找房通过科技赋能产业互联网,打造新居住品质服务平台,继续夯实交易服务的线上化闭环。经过两年时间,贝壳找房逐渐成长为居住领域产业互联网标杆企业。

  对于行业未来和商业文明,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表示,贝壳找房给产业带来的变化是,门店开始成为整个产业链的基础核心和运营轴心。未来,行业应该从竞争型思维转变到合作型思维。

  实现房产交易数字化闭环

  随着居住条件的改善以及住宅供需关系的变化,人们对更高效、更便利、更智能的居住服务需求愈发凸显。需求的巨变以及消费行为的快速迁移,与供给端相对滞后性的矛盾正在加剧。

  在此背景下,居住领域“沉重”的线下环节使得服务数字化程度低,仅在签约前房源搜索环节被互联网所影响。因此,继2019年提出新居住战略后,贝壳找房方面在此次新居住大会上宣布居住交易服务全面实现线上化闭环。

  在总结过去一年的数字化战略成果时,贝壳找房CEO彭永东介绍说,从2019年下半年到现在,贝壳找房陆续上线VR售楼部、租房及二手房在线签约、线上贷签、资金存管等功能。这意味着,贝壳找房走完房产交易线上化最后一公里,实现房产交易数字化闭环。

  针对技术与服务者的关系,彭永东表示,数字化与服务者相互定义,科技存在价值观,工具放大了所有能力强的经纪人。“他们是有价值观的,价值选择会重新定义服务者。行业中的服务者越来越关注自己的能力、职业操守以及提供的价值,这就是大写的服务者”。

  不仅如此,随着线上线下融合速度的加快,贝壳找房的新居住战略有了更深厚的理论和业务支撑。据介绍,基于之前在VR技术上的积累,在技术全面赋权消费者背景下,“VR+一切”成为可能。

  截至目前,贝壳找房扫描和重建VR房源400万套。VR重构数字化场景,在家装设计领域有了新延展。例如,贝壳找房正式发布AI设计,AI设计基于如视VR近十万套室内设计方案和百万真实三维空间内的家装理解,结合深度学习能力,能为用户提供包含平面方案设计、硬装软装搭配、三维装修效果在内的自动化完整室内设计服务。用户可在百万真实户型中选择自己的家,一分钟即可获得可展示、可游走、可交互的个性化设计方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表示,数字化背景下,一切都在转化为数据。她认为,企业要不断创造新的需求,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只有真正回到顾客价值创造上,才有机会让发展变得更加明确”。

  构筑开放型新居住生态平台

  据介绍,贝壳找房当前已进驻全国110个城市,入驻合作新经纪品牌超过250个,连接经纪门店超过4万家,服务超过37万经纪人。未来,贝壳找房计划连接100万服务者,全面满足3亿家庭买卖、租赁、装修家居、社区服务等全类目品质需求,构筑线上线下两张网,打造新居住品质服务平台,推动行业正向循环。

  谈到行业未来的竞争格局,左晖认为,未来的竞争是基因战,就是长期主义和短期主义基因的竞争。长期主义背后就是房产经纪行业文化的基础,即“坚持对客户好、对经纪人好、合作共赢和线上化”。

  左晖提出,2020年,贝壳找房计划使“中产线”门店规模达到平台的1/4,约为1万家;使“温饱线”门店达到平台的1/2,约为2万家。到2025年,希望平台90%的门店可以跃过“温饱线”。

  在贝壳找房的新居住战略中,针对传统链条的房、客、店三要素,贝壳找房通过数字化能力和高素质服务者,精准连接供需两端,重塑交易各方的交互行为。用户所有和“住”相关的需求都可以在这个新居住平台得到更高效的满足。

  上升到整个行业来看,贝壳找房以数字化赋能产业互联网,通过长期数字化的积累和线上化运营,打造了新居住品质服务平台。他们认为,随着行业数字化程度的加深和服务者价值的凸显,会有更多合作伙伴加入贝壳找房的新居住平台生态中来。

  对于贝壳找房平台的商业模式,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让·梯诺尔表示,近20年来,平台重要性在世界范围不断提高。贝壳找房塑造了一个从垂直整合到更加开放的生态系统。他还认为,平台的开放性将变得更具多样化,能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开放能给平台带来更多客户的信任。

  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表示,过去5年,新技术红利从消费互联网转向蓬勃发展的产业互联网。大居住市场处在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融合的前沿,需要构建一个全新、线上线下一体化、透明、有序、健全的房地产交易基础设施平台。

  数字化手段升级居住服务业态

  针对新居住服务,贝壳找房表示,新居住服务是指以数字化手段对居住服务行业和居住方式进行全面升级,以服务者职业化为支撑,实现服务效率提升、消费者体验改善的新居住服务生态。

  具体而言,在数字化的架构下,大居住行业产业链条中的各个主体可通过解构、重构、交互而产生融合。一方面是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另一方面是要素间相互流动、彼此交互,但仍为一个利益共同体,体现其由线性到立体、由独立到融合、由单一到多元的变化,从而构建出新居住“魔方”。

  在此次新居住大会上,彭永东对新居住做出了更清晰的阐释。他表示,新居住有两条主轴,一个是科技,另一个是服务者。“这是两条永远交错、相互迭代、相互定义的主轴,一方面通过数字化将数字空间与物理空间实现连接和重塑,另一方面提供新居住服务者新供给”。

  值得一提的是,在居住领域多业态方面,贝壳找房还发布了全新家居服务平台——被窝家装。在被窝家装APP上,用户既可以选择独立设计师,又可以选用局装、整装套餐来构绘理想的家,而施工交付环节则统一由被窝精工提供标准化服务以确保交付质量。

  对于居住领域产业互联网的现状和未来,左晖认为,传统经纪领域的核心作业思路都在拼概率和规模,未来行业应该从竞争型思维转变到合作型思维。他表示,未来门店只要连接进入平台,按照规则协作共赢,在业绩方面大概率会有稳定提高。

  针对产业互联网新生态,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表示,在国家战略推动下,居住行业加速数字化,通过与产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实现从传统居住向智慧新居住的跨越。他认为,技术积累是产业互联网的基石。数字基础设施为产业升级带来更大空间,云计算、AI、大数据、5G等新技术极大提高了行业效率,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产业+互联网应携手“双打”,共建一个技术能力池,打造一张产业服务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蛰伏期”析忧图变 文旅行业“疫后”破茧

“蛰伏期”析忧图变 文旅行业“疫后”破茧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平稳,文旅行业正在缓慢回暖。记者近日在辽宁走访发现,当地文旅行业在“蛰伏期”痛中思痛,借“水落石出”之际找寻行业发展短板,析忧图变以求产业升级。

·“生死时速”打通新赛道

吉林化纤:老国企“高精尖”创新焕新生

吉林化纤:老国企“高精尖”创新焕新生

老国企不服输。这些年,吉林化纤不断创新,控制成本、提高效率,从传统产品中转型,冲击高性能、高附加值纤维以及碳纤维等高端产品,效益逐步提高。

·中国化学工程拟释放最高股权比例力推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