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机构:2020年房地产业或迎收并购大潮
2020-04-16 作者: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房地产上市公司陆续公布2019年度业绩,行业内部两极分化正在加剧。从业绩发布会中企业针对2020年投资态度来看,业内分析认为今年将会成为房企收并购大年。

  在公布年报的同时,融创、奥园、首创等企业纷纷表示2020年会继续发挥优势,趁部分小企业流动性压力较大的时候进行收购;正荣地产表示今年将会收并购与招拍挂并行,在有良好并购项目机遇的情况下可能增加部分拿地预算。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方面统计,在融资严监管的大背景下,2019全年约200家房企参与收并购。其中,百强房企收并购金额占房企收并购总金额的比例约为78%,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2019年,融创、越秀、绿地、华润等房企均有不同程度的收并购行动。其中,融创延续了前几年的收并购步伐;恒大、绿地等企业通过收并购完成战略调整,巩固多元化成果。世茂作为老牌房地产企业,在规模增长停滞一段时间后,于2019年通过多起收并购方式补充了大量土地储备,收并购获取土地面积约占新增总面积67%,全年销售业绩也回到行业前十。

  过去几年,一些规模房企通过收并购加速全国化布局,快速完成规模增长阶段,目前基本处于相对稳定阶段。但是行业内部认为,随着调控政策延续,真正的竞争分化才刚刚到来。销售端普遍遭遇地方调控,融资渠道被监管部门持续收紧,土地成本不断走高。在此背景下,大量的中小企业开始面临转型或被收并购的境地。

  “尤其是,2020年初,疫情的来袭对中小企业无疑是巨大的压力,部分资金链脆弱且营销能力不足的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危机,将引起一波新的收并购潮。”中指院一位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来看,行业的调控基调并未大幅转变,资金的供应端仍将继续分化,中小房企的融资仍然困难;预计下半年随着规模房企资金面的改善,新一轮的收并购大潮将上演。

  “新冠疫情或是龙头房企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的机会。”亿翰智库一位分析人士同样认为,疫情发生后,由于规模差异,房企在抵御疫情冲击方面也各不相同。“显然,对大规模房企、债务机构稳健的千亿房企而言,疫情之后是提升市场占有率的机会;但是对于债务水平过高的增长型房企以及中小房企,疫情更是危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将社会资产的“标尺”由自然禀赋型的房产、地权,向知识禀赋型的技术、专利演化推动,将成为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密钥”,蕴含巨大潜力。但同时,“知产”变“资产”尚存评估难、人才缺、配套弱等“几重山”亟待翻越,需多方共同努力。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基建”加速落地,充电桩的招标和建设主体回归电网公司,其大规模建设将对行业整体投资带来巨大拉动,预计未来五年充电桩设备市场有望达到1221亿元。

·上海国企复工复产展现“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