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将在“新基建”升维空间中崛起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京东将在“新基建”升维空间中崛起
2020-04-13 作者: 吴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如果说传统基建是以“铁公机”的大规模建设实现了交通的“超导性”,那么“新基建”则将造成新的空间升维。在这个巨型转轨过程中,必定诞生巨量的机会,也将产生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企业以引领一个时代。

  大规模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以及航空网络,给中国带来的不仅仅是交通效率的提高和交通成本的降低,还大大压缩了亚欧大陆的东西距离和南北距离,这种交通的“超导性”使中国缩短了直达世界诸地的距离。这是传统基建所能达到的边界,而以5G领衔的“新基建”则聚焦技术端,不仅仅带来时间和距离的穿越,而且将在全世界造成新的空间升维。

  业界资深专家罗清启认为,5G能有效支持海量物联网设备接入,因此,在5G时代,5G已成为组织社会集体智慧的工具,而人与物的活动则是一种决定性的生产要素。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与以低成本的劳动力价格为核心的人口红利脱钩,并迎来由社会全员和被连接物共同创造的规模巨大的创新红利。如同中国拥有全球最好的规模经济性和范围经济性一样,5G也将让中国拥有全球最高的知识创新密度,它为整个经济提供了全面的确定性工具,也是我们的经济升维工具。5G把中国经济完全提升至一个几乎没有外围的拓扑结构中。对中国经济来说,这个拓扑结构既是生产要素的数字化形态,也是与之相对应的物理生产要素的管理和协同机制。

  从这个角度来观察,京东围绕“短链、智能、共生”打造的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对应的正是这样一个拓扑结构。正如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在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JDD大会)现场表示,物流不仅是产业、行业、企业、消费者的服务者,还在成为人人互联、人物互联、万物互联的链接者。

  事实上,这种新型供应链的强大能力已经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初现端倪,当中国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行业之间已经形成的线性供应链因疫情突然“断电”,正是以京东为代表的技术企业搭建的网状供应链及时补位,从医疗物资调度,到供需对接、应急保障及复产复工等领域都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让经济社会得以在非常时期仍然顺畅运行。

  在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赋能支撑下,即将到来的“新基建”时代以超越人类想象力的丰富场景颠覆各个行业。在这个大规模脱域过程中,供应链水平正在成为影响企业在世界范围紧密协作与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已经具有世界级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分销能力和消费能力,在中国工业门类的齐全和众多工业品的全球产量第一背后,蕴含着底层的、结构化的经济竞争力。而这正是引领未来的卓越企业必然出现在中国的原因。

  当巨大的生产要素洪流在中国涌现,空间形式的主要任务是支撑并再创造这些要素洪流,而支撑和再创造这些要素洪流的能力就表现在,我们能在多大的范围内共时这些生产要素。生产要素流入流出的速度越快、成本越低,生产要素的可被创造性就最强。从这个意义上说,京东已经具备的供应链技术优势——“智能大脑”、供应链技术能力、智能硬件全面应用,正是以加快生产要素流动速度、降低成本为标的,因而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得以在京东实现落地,体现出强大的创造性。以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为例,这在京东的智能物流装备上已开始广泛应用。无人仓的机器人通过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能够实现智能化,而非自动化。机器人能够自主判断货物的种类、大小、位置、深度等诸多信息,从而更聪明的执行分拣、搬运、拆码垛等物流场景下的操作流程,而不仅仅是一成不变地执行重复动作。京东无人配送车已经能够实时获取所需的各种数据与信息,并进行运算和决策,通过机器学习等一系列技术的加持,实现算法的优化与迭代,通过云仿真平台,实现百倍千倍于路试获取数据学习的能力,实现完全脱离人的L4级别自动驾驶。

  “新基建”的大幕已经拉开,可以预见的是,以京东为代表的中国技术企业将在“新基建”时代的升维空间中崛起,成为根植于中国、服务于全球的世界级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部分群体肆意歪曲疫情期间新政,损害了特殊时期的金融秩序,同时不利于网贷风险出清,存在引发互联网金融“爆雷”的风险。建议进一步完善细化金融支持政策,强化证明信息管理,对钻空造假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好政策“看得见”,更要“摸得着”

提挡加速 央企双线布局“新基建”

提挡加速 央企双线布局“新基建”

4月伊始,随着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作为国家队,中央企业迅速行动,重仓布局,用投资驱动和硬核科技领跑“新基建”,释放增长新动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六万央企“白衣战士”共谱抗疫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