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应重视谋划工作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应重视谋划工作
2020-04-13 作者: 陈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0年既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要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须切实把谋划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在谋划上下足功夫。

  为什么要重视谋划工作

  一是有利于国有企业发展更主动。主动谋划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发挥国有企业领导人和领导班子主观能动性的生动体现。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就决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而是广泛调查,深入研究之后,制订出发展的路线图,使企业发展一直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伟大的企业无不是有着灵魂一样的领导人指引着企业向着正确的方向迈进,如阿里巴巴很早就判断产业互联网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云计算等新技术会给各个产业带来巨大的提升机会,并将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爆发点,并为这一天的到来进行了长达六年的技术部署。

  二是有利于国有企业发展更科学。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省属国企,许多企业资产几万亿,涉及板块较多,组织架构复杂,就像一艘巨轮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上航行,如果没有正确的航道,在大海上盲目航行,触礁后损失惨重。那么正确的航道哪里来的呢?是深入研究提出来的。谋划工作的实质就是搜集资料,科学分析之后,提出当时情况下最好的发展策略,因此,重视谋划工作,就是在带领企业科学发展。

  三是有利于国有企业发展承担更多担当。当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安下心来读书,思考领导的国有企业靠什么赚钱,从哪里赚钱的时候,会促使自觉不自觉地想起国有企业承担的重大使命,会想起国有企业的背后,承载着几千、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国有企业员工幸福生活,就会感觉肩头的担子沉甸甸。谋划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让人静心思考和判断的过程。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谋划工作最后出方案思路时,要把国有企业担当作为最重要的评判标准,体现国有企业的初心和社会责任。

  此外,进行国有企业谋划工作,还有利于国有企业干部培养正确的兴趣爱好,提高党性修养。因为高超的谋划,需要深厚的知识积淀和深邃的思想,这需要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

  国有企业要谋划什么

  一是谋划板块布局。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板块布局上必须重视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科技前沿。国有企业还在国际贸易、房地产、日常生活品制造等板块上拼杀,很难获得高质量发展。谁拥有科技前沿,谁就拥有了源源不断的利润来源。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和大型省属国企,要联系企业实际谋划板块布局,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有几个板块能成为世界的科技前沿。第二个方面是行业前景。一个行业发展总是经历以下四个阶段:起始阶段、发展阶段、成熟阶段和衰亡阶段。业务板块处于起始阶段的行业,应该加大投入,扩大规模,而处于衰亡阶段的行业,应尽快收缩,加快相应“僵尸企业”处置。而处于衰亡阶段的行业,绝不可布局,甚至对于成熟阶段的行业也不能布局,国有企业自身所具有的一些特殊属性,使其在成熟阶段行业竞争中有一定劣势。对于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又已经是成熟或衰亡阶段,国有企业应该注重兼并重组,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第三个方面是国家政策。国有企业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进行板块布局时,要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落实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国家要求,在稳增长、促改革、扩投资、增动能、惠民生、强服务中发挥独特作用。

  二是谋划文化传承。国有企业领导人要重视文化传承的谋划,无论一个国有企业领导人多么优秀、身体多么好,他也不可能伴随国有企业发展几十年、上百年,真正能传承下去的,是积淀形成的企业文化。首先,要重视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其次,要加强企业制度建设,用什么样的制度激励员工,用什么样的制度制衡权力,用什么样的制度防范风险,这是国有企业制度谋划中需要重视的三个方面。再次,要加强使命、愿景、价值观的建设,优秀的文化能够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塑造完美人生。

  三是谋划资源整合。要使谋划落到实处,首先,目标要聚焦。企业的使命和任务,必须转化为目标。如果一个领域没有目标,这个领域的工作必然被忽视。谋划的方案要有清晰、可量化、可执行的目标。其次,财物投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于重点发展的方向,就要加大财物的投入。同时,对财物的投入,不能撒胡椒面,要有保有压,有重点。再次,人才投入。人才是企业第一资源。对于谋划的企业发展方向要重视优秀人才的配备,一方面内部培养和提拔,另一方面要有五湖四海的眼光,善于从外部选拔优秀的人才。谁拥有一流人才,谁才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未来企业的竞争,必然是领军式人才的竞争。

  国有企业怎样谋划

  相对来讲,企业“一把手”具有更大的权力和权威。因此,作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对事关长远谋划这么重要的工作,一定要谨言慎微。力争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要调查研究,摸清现状。许多大型国有企业领导人,对自己企业的资产家底都不清楚,或许仅知道资产、净资产总额的数据,而对每一种资产是什么样的,尤其是一些固定资产,现状究竟怎样并不清楚;对下属子公司的经营情况也不清楚,每一家子公司提供什么样的产品或服务,或者经营中优势是什么,劣势是什么,这些都不清楚,等等。这样现状不清谋划出来的东西十有八九是不切实际的,“规划成了鬼话”。

  二是要加强学习,勤于思考。当今世界科技革命方兴未艾,一些重大科技领域正处于“颠覆性突破”的前夜,科学和技术高度融合,科技创新的方式发生重大变化,成果的生产与应用过程呈现高度的一体化特征。科学技术以其基础性、先导性和强渗透性,不仅带来社会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也带来人们生活方式、交往方式乃至思维方式的变化。国有企业高超的谋划必须以加强学习、勤于思考为前提,拍脑袋决策谋划还不如不谋划的好。国有企业一定要熟练掌握趋势预测和风险分析等技术,如回归分析、线性规则、蒙特卡洛模拟、风险概率估计、德尔菲法、敏感性分析等,科学的方法才能得出科学的结论。

  三是要集中民智,民主决策。坐到国有企业领导人位置上,有时不一定就比其他人聪明多少、能力强多少,所以作为国有企业领导人一定要谦虚谨慎。何况,信息技术让所有人都能平等地获得知识。高手在民间,由于国有企业基层员工在一线,对情况更熟悉,他们有时能提出更切实际的发展新点子。国有企业在谋划时要多倾听基层员工的声音,广泛地讨论,进行民主决策,这样谋划出来的东西才可能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

  国有企业只有在谋划上下足功夫,避开“灰犀牛”,减少“黑天鹅”,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未来发展方案,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才能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作者系浙江省国资委派驻企业专职监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部分群体肆意歪曲疫情期间新政,损害了特殊时期的金融秩序,同时不利于网贷风险出清,存在引发互联网金融“爆雷”的风险。建议进一步完善细化金融支持政策,强化证明信息管理,对钻空造假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好政策“看得见”,更要“摸得着”

提挡加速 央企双线布局“新基建”

提挡加速 央企双线布局“新基建”

4月伊始,随着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作为国家队,中央企业迅速行动,重仓布局,用投资驱动和硬核科技领跑“新基建”,释放增长新动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六万央企“白衣战士”共谱抗疫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