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网络互助团体标准发布 明确互助平台“四要一不要”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全国首个网络互助团体标准发布 明确互助平台“四要一不要”
2020-04-02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日前批准发布了全国首个网络互助团体标准。这一标准由蚂蚁金服牵头,联合了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互助保障研究中心、阿里健康等6家产业、学术、研究机构共同制定。标准首次提出了互助平台的“四要一不要”原则:要实名制度、全程风控、审核独立、公开透明,不要资金风险。对于资金问题,标准建议互助平台优先选择无资金池模式,或者在有资金池的情况下,设立相应的资金托管制度,确保资金安全。

  我国网络互助发展了10年,为消费者提供了新型、低门槛健康保障的同时,也存在平台模式多样、风控能力参差不齐、缺乏统一标准的问题。例如,目前头部的互助平台中,约50%的平台没有实行实名制,大约75%的平台设立了资金池,潜在的资金管理、案件欺诈等隐患值得警惕。

  蚂蚁金服副总裁尹铭介绍说,首个网络互助标准以蚂蚁金服旗下互助平台相互宝的经验为样本。目前,全国有1亿人参与相互宝。相互宝首创了先保障后分摊的机制,用户数快速增长的同时一直保持着稳健、健康的运营状态。

  据了解,首个互助标准对互助平台的运行规范、资金管理、调查等环节做了全流程的标准化定义。“四要一不要”原则中,实名制度、全程风控、审核独立确保互助案件的真实可信,消除欺诈风险。公开透明原则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进一步保证互助平台的规范运作。“一不要”原则重点防范金融风险,一方面提出了互助平台无资金池的倡议,一方面也对有资金池的互助平台提出了设立资金托管制度的实操建议。

  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会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透露,接下来联合会将着手标准的落地,推动其作为网络互助行业未来测试和认证的标准依据。“希望标准能够助推互助行业进一步创新发展,在医疗保障体系、数字技术应用、商业保险以及行业创新监管等各个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了堂食——灯火通明的商圈、步行街美食香味渐浓,吸引着居家已久的民众,也触动着被疫情抑制甚至“冻结”的消费需求。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