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投资详解债转股“建行模式”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建信投资详解债转股“建行模式”
2020-04-02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政策持续发力下,市场化债转股进程正加速推进。记者了解到,据初步统计,作为债转股实施机构里的“头雁”,建行旗下的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建信投资”)截至2019年末已累计签约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规模约8544亿元,累计落地项目规模3146亿元,持续保持同业第一。

  建信投资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经过成立以来近三年的实践,建信投资在投资、募资、股权管理、股权退出等多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他说,AIC(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切实发挥了市场化债转股主力军的作用,已成为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的重要工具、提升股权融资市场规模与质量的重要抓手,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创新探索债转股“建行模式”

  建信投资是行业首家获批筹建、首家获批开业、首家取得营业执照开业的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尽管成立时间不到三年,但建信投资的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在同业中始终保持领先。据该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末的初步统计显示,其市场化债转股累计签约金额约8544亿元,累计落地金额约3146亿元,持续保持同业第一;2019年内新增签约金额约1300亿元,新增落地金额约1594亿元,也都保持行业领先。

  而在签约落地规模保持行业领先的同时,建信投资在投资、募资、股权管理、股权退出等多方面也积极探索创新。“自2017年成立以来,建信投资就致力于打造‘具有建行特色的债转股投资风格’,通过建立专业化股权投资队伍,创新银行实施机构开展债转股投资的业务模式。”该负责人表示。

  他举例称,在债转股投资模式方面,建信投资首创“发股还债”的“建行模式”,目前已成为主要债转股模式。在募资模式方面,按照“资管新规”要求发行了市场首单债转股专项投资计划,并成功募集社会资金。在股权管理和参与企业治理方面,向绝大多数被投企业派驻董监事,并向部分重点企业派驻具有较大职权的监事长等核心人员。建信投资的业务创新获得了国家的高度认可,如,其实施的云锡项目作为首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入选国家“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实施的江西中鼎国际项目,通过市场化债转股、引入民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计划等三位一体方式深度推动了国企改革,作为唯一债转股案例入选国家“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股权退出方面,建信投资日前在北金所转股资产交易平台上线当日,将其持有的华联锌铟部分股权挂牌交易。这也是市场化债转股资产相对集中交易启动以来行业内的首单资产转让挂牌。

  近期开始运行的相对集中的交易试点与原有交易方式相比有多个优势,如提高交易效率、拓宽转股股权退出通道、降低信息不对称、达到价格发现目的等。“综合考虑以上种种优势,我们判断,未来在市场逐步活跃、机制逐步完善情况下,通过债转股交易平台开展相对集中交易有望成为债转股资产交易的主要渠道之一。”该负责人表示。

  AIC已成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力量

  “从建信投资近三年的业务实践看,市场化债转股能有效降低企业杠杆率,推动企业股权的多元化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该负责人表示,AIC切实发挥了市场化债转股主力军的作用,已成为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的重要工具、提升股权融资市场规模与质量的重要抓手,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AIC是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的重要工具。该负责人说,我国企业债务风险有周期性原因,但更主要是体制、机制性原因,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即为商业银行债务性融资为主的间接金融体系。建信投资作为大型商业银行所属债转股实施机构,使命之一即为将传统的储蓄型和债务性融资通过市场化债转股有序稳妥转化为股权性资金。同时,深入参与企业治理和推动企业改革,提升企业治理水平和效率,控制企业盲目负债和盲目扩张,从而在体制、机制上建立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的长效机制。“2019年以来,建信投资的落地债转股项目平均降低标的企业杠杆率10个百分点以上。此外,还通过参与渤海钢铁、北方重工等企业重整,使企业涅槃重生,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他说。

  AIC是提升股权融资市场规模与质量的重要抓手。该负责人表示,在提升股权融资规模方面,AIC借助国家定向降准资金的支持,依托大型商业银行的市场地位和良好信誉,通过发行各类资管产品、金融债等金融产品,有能力大规模动员社会资金并转化为对优质企业的股权投资。在提升股权融资质量方面,以建信投资为代表的AIC有能力和动力发挥积极股东的作用,对企业原有大股东形成有力制衡,从而有效约束企业乱负债、乱投资、乱扩张的行为,有效改善企业公司治理结构,提升企业治理水平,并且依托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集团的综合优势,对企业做大做强主业、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优化财务结构、提高管理效率等多方面提供赋能增值的服务。比如,2019年,建信投资依托于已投资的建筑建材类企业,构建建筑行业的生态圈,共享行业信息、减少无效竞争、推动行业发展,今年建信投资将在这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AIC更是助推经济领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该负责人说。他表示,我国关系国计民生的传统行业普遍面临负债多、杠杆高、效率低、盈利差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推动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治理能力提升。这些传统行业企业大多规模较大且处于成熟阶段,所需的单笔投资规模较大,一般不受现有股权投资机构的青睐,但长期以来是大型商业银行的重要客户。依托母行客户渠道优势,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可快速精准识别出具有发展前景和股权融资需求的传统企业。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更注重适中的收益-风险组合,可以向企业匹配规模大、回报要求适中的股权性资金,有效弥补传统行业股权投资的市场空白,对传统行业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政策支持力度还需再加大

  尽管政策持续发力,但债转股仍面临包括募资难、债转股股权风险权重较高等现实问题,有待政策进一步予以解决。该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发挥AIC的作用,建议在拓宽募资渠道、降低债转股风险权重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除降准资金的定向支持外,社会资金也是AIC的重要资金来源。对此,该负责人建议,为更加充分发挥商业银行集团的募资优势,要进一步放宽对债转股募资的限制,尽快出台债转股资管产品的管理细则,允许符合条件的公募理财资金投资于优质企业市场化债转股,明确将实施机构发行的资管产品、债转股私募基金纳入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允许债转股实施机构及附属机构设立的资管产品和私募基金可以以转股为目的承接债权。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在降低债转股资本占用方面有待政策进一步发力。根据相关规定,商业银行通过AIC持有非上市公司债转股股权的风险权重为400%,持有上市公司债转股股权的风险权重为250%。相比而言,商业银行对正常工商企业贷款的风险权重为100%。

  “以建信投资为例,截至2019年底,建信投资已持近千亿元的股权资产,预计2020年底将进一步增加,将对母行资本占用形成一定压力。我们建议,可采取阶段性降低AIC和母行债转股股权风险权重,或建立基于资产质量更加精确的差别化风险权重等形式解决资本占用过多问题。”该负责人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了堂食——灯火通明的商圈、步行街美食香味渐浓,吸引着居家已久的民众,也触动着被疫情抑制甚至“冻结”的消费需求。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