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新超算 神州数码厦门鲲鹏超算中心正式揭牌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新基建、新超算 神州数码厦门鲲鹏超算中心正式揭牌
2020-03-20 作者: 郭启文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20日,神州数码全球首个鲲鹏超算中心正式落地厦门,这不仅是厦门市与神州数码集团战略合作的实质性落地,也将助推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在厦门快速发展。在揭牌仪式上,家需求单位与神州数码签署合作意向协议,超算中心迎来开门红,为厦门市区域数字化提升提供强大助力。

    因疫情防控需要,揭牌仪式通过华为WeLink智能办公平台在线上举行,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市长庄稼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副市长黄晓舟,市政协副主席、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市发改委主任张志红,市工信局局长柯继安,市商务局局长黄河明,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副总裁韩智敏,副总裁潘春雷,开发总监汤凯与需求单位代表共同参加并见证此次揭牌仪式。

    新基建、新超算

    当前,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快。作为东南地区经济发展中心和创新中心,厦门市先行先试,携手神州数码共同建设厦门鲲鹏超算中心,是对中央有关“新基建”部署的及时、有力践行。

    厦门鲲鹏超算中心坐落于厦门市集美新城,项目一期可容纳近200个机柜,未来还可根据需求发展进行灵活扩容。有别于以数值计算为主要负载的传统模式,超算中心提供海量存储、海量计算能力的同时,更以产业实际需求为导向,为用户提供大数据集群、云搜索、云数据库、三维渲染、微服务、容器等多样化的新型超算服务。

    胡昌升表示,厦门市始终在“鲲鹏化”城市建设与鲲鹏产业生态圈打造上独占鳌头。神州数码全球首个完全基于鲲鹏架构的云化超算中心落成揭牌标志着厦门云计算产业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建设厦门鲲鹏超算中心是厦门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践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直接服务厦门本地政务、工程、数字化、医疗健康教育、科研,将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经济建设发展的深度融合。未来厦门市还将进一步加大企业购买云化超算服务、购买鲲鹏等自主可控产品适配服务的支持力度力争与神州数码等数字化领军企业共同携手,将超算中心打造为新时代的数字化应用创新平台、数字政府领先实践平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共享服务平台。

    在揭牌仪式现场,厦门市公安局、厦门市信息中心、集美区信息中心、厦门大学海西通信工程技术中心、慧影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厦门翼方健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英视睿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健蓝海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佰模伝信息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与神州数码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后续神州数码依托鲲鹏生态、充分利用自身数字化服务能力,为政务、医疗健康、工程数字化等领域客户定制多样化的超算服务方案,使用户聚焦并加速自身业务价值实现。

    鲲鹏芯、强算力

    神州数码厦门鲲鹏超算中心,主要采用以鲲鹏处理器为核心的高性能数据中心服务器,同时运用领先的云化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构建起鲲鹏架构的超算平台。

    基于鲲鹏处理器所设计的服务器,提供多核高密度高内存通量的高性能算力。以高性能计算能力与海量存储为依托,厦门鲲鹏超算中心采用本地云化方案落地,凭借高性能、高吞吐、高集成、高效能的特性覆盖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测序、气象环境等多项高性能计算场景。

    新模式、服务佳

    厦门鲲鹏超算中心创新性地采用神州数码投资建设运营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购买服务的创新方式,充分发挥政府在政策信息、区块规划、行业指导等宏观调控方面的优势,加快厦门鲲鹏超算服务在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等领域规模化快速推广,促进区域性数字产业能力升级。

    神州数码作为超算中心建设、运营服务提供主体,通过采用领先的云计算技术架构,统一纳管鲲鹏软硬件资源,屏蔽底层硬件差异,使超算中心可支持横向(规模)和纵向(能力)平滑快速扩展升级,保障算力服务能力的持续拓展

    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表示,厦门鲲鹏超算中心的诞生,是国家号召的响应,是厦门发展的要求,是科技进步的趋势,也是神州数码、厦门市、华为深化鲲鹏产业生态落地的重要成果。希望依托鲲鹏超算中心提供业内领先的超算服务,为厦门及区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持续赋能。面向未来,期待神州数码能与厦门市、华为在推动“新基建”、鲲鹏产业生态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展开更广泛的布局与更深入的实践,紧抓科技创新带来百年未有之重大机遇,合作共赢取得更多成果。

    未来,神州数码还将进一步就超算应用开发、大数据分析等领域与政府、企业、院校、科研机构等展开全方位合作,并根据用户需要,将神州数码自有品牌的服务器、自主知识产权解决方案等全面数字化能力融入超算中心的持续建设与运营,为厦门及区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持续赋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以及由此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的巨大隐患,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全国多地公安、林业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相关专项行动,对非法猎捕、贩卖、食用野生动物进行全链条打击,效果显著。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加快布局调整 推进“二次混改”

加快布局调整 推进“二次混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上海国资正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今年上海将加快调整优化国资布局结构,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二次混改”,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努力强化大党建、推动大改革、落实大监管、实现大发展。

·烟台国资委“组合拳”力促复工达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