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中长期向好趋势不改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A股中长期向好趋势不改
2020-03-13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一段时间以来,受到国际油价暴跌、国外疫情扩散等因素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发生剧烈波动,主要国家股票市场遭遇大幅下跌,A股市场表现相对坚挺。目前,投资者、研究机构对于A股市场能否持续保持坚挺、能否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港存在分歧。笔者认为,短期来看,资本市场会受到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为A股市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A股市场本身的估值优势和改革的持续深入则将进一步推动市场长期向好发展。

  应当看到,这一轮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表面上看来是受到了国际油价暴跌以及国外疫情扩散的影响,但背后反映的其实是投资者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主要发达经济体甚至有可能陷入衰退的恐慌情绪。中国作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也会受到冲击。股票市场,不论是A股市场还是外围市场,本质上都是风险资产,在全球化程度、内外市场联动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短期无疑也会受到冲击。未来一段时间,监管部门仍然要做好金融市场风险防范工作,继续全力保障市场平稳运行。

  在看到挑战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资本市场存在的优势。首先,中国经济的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为A股市场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与此同时,在全国范围内,企业复工复产正在积极有序地开展。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带来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整体来看,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且在诸多全球领先的行业和领域形成产业集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经济具有显著的优势,韧性足、潜力大、回旋余地广阔,为A股市场的长期向好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A股市场和其他市场在运行阶段和估值结构上存在着显著的差异。从运行阶段来看,美股已经经历了11年的牛市,欧洲市场、日经指数等情况也大致如此,相比之下,上证指数则仍然处于历史低位。同时需要指出的是,美股市场的长期牛市,更多的是建立在宽松环境下企业通过大肆发债回购股票进而推高上市公司股价的基础上的,这些企业的相对负债水平已经达到了历史高点,且负债质量正在不断下降。相比之下,A股市场2015年以来经历了去杠杆过程,目前尽管一些行业和板块存在结构性高估的问题,但整体估值结构是相对合理的,这是当前A股市场相对于欧美市场所具有的显著优势。

  最后,A股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正在进一步推进。伴随互联互通机制的建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等一系列重大改革的落地,A股市场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今年3月起,新证券法正式施行,为未来的改革进一步明确了方向。近年来,包括MSCI、富时罗素等主要国际指数纷纷将A股纳入,全球资本源源不断流入A股市场,正反映了国际资本对于A股市场的认可。中国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不会因疫情而暂停,全球资本流入的中长期趋势,短期内也不会改变。

  总的来看,尽管短期内A股市场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但中国经济的广度与厚度、市场本身具有的优势,都将决定A股市场中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投资者应当对此有足够信心。当前,在全力保障市场平稳运行的同时,监管部门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基础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市场韧性,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疫情之下,我国有关领域龙头企业运行状况怎样?复工复产状况如何?还面临哪些挑战?《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京东方、北汽、联想、小米、字节跳动、京东等龙头企业进行调查。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

中冶集团:全力以赴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中冶集团:全力以赴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虽然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也不容忽视。中央明确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

·上影集团发起设立10亿元纾困基金助长三角影院行业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