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助抗疫促复工彰显发展韧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云服务”助抗疫促复工彰显发展韧性
2020-03-19 作者: 记者 张松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云医疗”远程会诊,助力抗击疫情;“云办公”加速复工复产,激发发展潜能;“云教育”激活线上学习,改变生活方式……在抗击疫情中,“云服务”的应用价值愈发凸显,不但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保卫战的重要力量,也彰显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韧性。

  近年来,我国网络经济发展迅猛,互联网应用迅速普及、大数据技术不断升级、企业及各行业信息化建设再迎高峰、智慧城市发展方兴未艾……“云服务”亦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云医疗”:市场价值被重估

  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云医疗”成为防疫抗疫的重要力量之一。

  不久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主要包括强化数据采集分析应用、积极开展远程医疗服务、规范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基础和安全保障等五个方面内容。《通知》要求各地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减少线下诊疗压力和交叉感染风险,减轻基层统计填报负担,对疫情发展进行高效跟踪、筛查、预测,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便民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部门、各地以及众多企业迅速行动,搭建起多层次“云医疗”诊断平台。

  借助联通5G网络和医疗云平台承载的远程医疗平台,新冠肺炎多学科移动远程会诊国家医疗队,通过一系列智能化信息支持系统,为危重症患者完成远程多学科会诊。同时,中国电信也充分发挥5G和云网融合能力,打造远程医疗云平台,疫情期间免费为各级卫健委及医疗机构提供服务。

  陕西、山西、山东、上海等多地也纷纷启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远程医疗云平台。在上海,神州数码为上海市中医药临床培训中心的中医临床远程教学平台进行视讯云服务的紧急升级与联调测试,确保辖区内医院可在线进行视频学习。在山东,神州数码提供视频云服务,助力山东省胸科医院动态监测和远程诊疗,为打赢防疫攻坚战注入必胜信心。

  有关专家表示,“云医疗”在抗击疫情的实战中得到锤炼,而疫情也让市场重估“云医疗”的价值。医疗终端技术提升、物联网业务不断发展、AI技术加持、5G技术应用,都在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有分析报告指出,我国远程医疗行业在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230亿元。

  “云办公”:市场蓝海待开拓

  防控疫情不能松劲,复工复产也要快马加鞭。远程会议、即时通信、在线提案、团队在线协作、移动OA……人不见面、工作照干。百度大数据显示,“云办公”正成为多数企业的首选复工方式,远程办公需求呈现爆发式激增。

  在“云办公”得以快速扩大应用范围的背后,是一批拥有雄厚积累的企业提供的技术支撑。响应企业远程办公号召,神州数码基于Avaya平台能力,研发出集部门内部即时通信、办公座机接听,以及点对点视频呼叫的企业私密通讯软件——神州智讯。神州智讯APP可跨运营商、跨操作系统平台,实现通讯录、文本消息、语音消息、图片传输、文件传输,以及电话、三方通话等功能,在助力移动办公的同时,满足了企业对私密性、安全性的需求。

  在河南,神州数码将POLY博诣视讯产品和神州数码自有企业云视讯服务平台——荟视云享进行有机结合,顺利完成了信阳市息县县乡两级视频会议建设,搭建起重点村镇的荟视云享紧急救助平台。此外,神州数码还先后帮助河南佰利联、小罐茶北区八省销售团队、河南中孚实业、河南电视台房车频道等多个客户,完成了荟视云享视讯云平台的搭建和服务。

  据了解,目前中国远程办公人口渗透率只有1%,市场尚处于一片蓝海。国内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远程办公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随着5G网络、物联网等“新基建”大规模铺开,远程办公必然会迎来全新局面。

  “云教育”:流量激增迎机遇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云教育”流量激增,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多个层面不断拓展应用空间。

  面对疫情,学校延迟开学,学生开启在线学习模式,多家教育培训机构也纷纷推出在线免费课程。“原来给孩子报的辅导班,现在都改在线上上课了,效果还不错。”一位学生家长说,由于学校停课,自己也要上班,她就给孩子增报了一个线上英语“一对一”口语课。

  疫情期间,神州数码则基于旗下DCN网络大学云课堂,面向所有学校师生免费开放网络大学课程,让知识的传递跨越疫情的阻碍,并且每周保持5至10节课更新频次。仅仅一周时间,网络云课堂免费课程点击量已突破5万,学习人数近千人。

  在为学子们提供各类云上课程和教育资源的同时,神州数码也兼顾“供需”双方需求,以云课堂为载体,为各类院校提供更为便捷的云上服务,不仅可以云端实现师资培训、认证考试、专业授课等各项工作,还可帮助院校根据自身情况,定制专业课教学大纲和课时设计,并依据教学课时安排,上线配套专业教学视频,承担院校全部理论教学任务。针对那些尚不具备云教育能力或现有能力无法满足教学需求的院校,神州数码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校方和教师们的迫切需求,帮助其快速构建云教育能力。

  尽管线上教育不能完全替代线下教育,其在个性化、交互性等方面也存在一定劣势,而且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要求高,但作为新模式,线上教育创新空间依然十分巨大。有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3.09亿人,市场规模将达4538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以及由此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的巨大隐患,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全国多地公安、林业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相关专项行动,对非法猎捕、贩卖、食用野生动物进行全链条打击,效果显著。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上海国资:加快布局调整 推进“二次混改”

上海国资:加快布局调整 推进“二次混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上海国资正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今年上海将加快调整优化国资布局结构,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二次混改”,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努力强化大党建、推动大改革、落实大监管、实现大发展。

·烟台国资委“组合拳”力促复工达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