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出炉 金融领域区块链将加快落地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标准出炉 金融领域区块链将加快落地
2020-03-12 作者: 记者 张莫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金融领域的区块链话题近来持续升温。日前,被称作“国内金融行业首个区块链标准”的《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下称《规范》)正式出炉。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区块链课题组也以“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管理”为题撰文,厘清区块链的“是与非”和“真伪应用”。而在疫情期间,区块链技术在助推企业融资过程中也进一步发挥作用。

  同时,业内人士对央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的推出也更为期待。央行此前官方披露的信息是,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法定数字货币的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而根据央行人士此前多次透露的信息,在保证中心化管理和货币主权的前提下,央行在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的过程中不预设技术路线。

  多方广泛引用区块链技术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区块链课题组日前在《中国金融》撰文指出,区块链在对信息可信共享要求较高、对并发量要求较低的领域,例如交易结算、贸易金融、产权转让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实际上,在上述这些金融场景,包括金融监管部门、银行、金融科技公司在内的多方均已广泛引用区块链技术。

  上线于2018年9月的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如今已相继开展了供应链应收账款多级融资、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表、再贴现快速通道和国际贸易账款监管四项业务,连接的银行和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外汇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建设也日趋成熟。该平台于2019年3月推出,根据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在记者会上披露的数据,春节假期以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融资放款额达2亿多美元。

  京东数科则于2019年6月推出市场首个区块链ABS标准化解决方案,帮助资产方、计划管理人、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托管行等ABS业务参与机构优化业务流程,提升ABS发行业务效率。与原有技术方案相比,可减少85%的部署时间,每年每个业务节点可节约运维成本超百万。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助力抗“疫”过程中,区块链技术在助推企业融资过程中进一步发挥了作用。2月上旬,北京市正式上线了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债权债务平台,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账款确权证明,并支持中小微企业获得确权证明后在线发起融资需求。除此之外,浙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也纷纷开展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将核心企业与链条上供应商的合同全程上链,有效解决了企业应收账款的真实性问题,从而将企业大量难以盘活的应收账款改造成区块链应收款,实现了线上化的高效融资。

  标准出炉引导行业更规范发展

  不过,区块链应用在多个场景加速落地的同时,一些与之相关的金融乱象也有所显现。业内人士呼吁,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发展亟须监管进一步引导。今年2月底,被称作“国内金融行业首个区块链标准”的《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正式出炉,引发广泛关注。

  该标准由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提出并负责起草,起草机构还包括多家商业银行、区块链研究机构以及金融科技公司等。

  参与《规范》起草的京东数科副总裁曹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区块链的标准化工作始于2016年,如《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提出了我国区块链标准体系框架;2017年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区块链参考架构》。

  “与此前相比,发布于2020年的《规范》主要针对金融行业,对分布式账本的用户管理、监管支撑、隐私保护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研究员曹胜熙对记者说:“在《规范》推出后,金融区块链在架构设计、模块功能、软件接口等各方面都有了参考基准,而这一基准是走在世界前列的。”

  曹鹏说,近几年区块链领域发展迅速,但良莠不齐,此次央行首次将分布式记账技术结合金融领域,制定了全面的规范,将成为打造可靠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基础图纸”,促使区块链行业告别野蛮生长,实现更多的共识和协作基础。他预计,在行业标准引领下,区块链将在金融保险、企业融资等方面更好发挥其作用。

  “《规范》发布之前,国内金融区块链应用存在野蛮生长的情况,一些应用宣称基于区块链,但其实不然;还有一些应用虽然基于区块链,但在安全性能上并不保险。《规范》发布后,既可以排除前一类‘假’的区块链项目,也可以规范应用了区块链技术但安全上存在漏洞的项目。”曹胜熙说。

  井通科技CEO和MOAC区块链联合创始人周沙表示,此次由央行牵头制定的《规范》对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具有很强的业务指导性,未来,监管部门也可考虑根据技术标准来推出相应的产品目录和名单,进一步引导行业良性和规范发展。

  法定数字货币不预设技术路线

  除了《规范》的推出,近期,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区块链课题组还在《中国金融》上以“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管理”为题撰文。该文明确了区块链独有的信任传递机制的优势,同时也点出了一些不足,并提出要引导区块链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该文称,正确认识区块链技术的适用场景,不是所有的项目都需要区块链,也不是所有的数据都需要上链。

  官方在区块链领域动作频频引人关注,也引发业内对央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或将加快推出的猜测。一些人认为,疫情一定程度上也是数字经济的催化剂。央行官方微信公众号1月发布的《盘点央行的2019|金融科技》中指出,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法定数字货币的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

  区块链在支付领域落地前景如何?法定数字货币是否会采取区块链技术?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区块链课题组撰文称,区块链以大量冗余数据的同步存储和共同计算为代价,牺牲了系统处理效能和客户的部分隐私,尚不适合传统零售支付等高并发场景。

  央行人士此前多次表态透露的信息是,在保证中心化管理和货币主权的前提下,央行在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的过程中不预设技术路线,也就是说不一定依赖某一种技术路线。

  在近日于麻省理工学院举行的MIT比特币大会上,有专家认为,区块链技术目前还不是央行数字货币的设计选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索尼娅·达维多维奇表示,尽管分布式账本技术可以为央行数字货币提供交易追踪在内的多种特定功能,但在保障用户隐私、与非区块链系统的互操作性(例如支付系统)以及货币价值转移上尚存不完备之处。

  周沙表示,现有的基于公链的支付手段,是一个完全去中心化的方案,其优点是具备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但缺点是设置复杂、无法监管、无离线支付功能、速度慢,无法支持大量用户的交易。“完全去中心化的模式不能满足央行对于零售支付场景并发量的要求。不过,一些改进的、混合型的类区块链方式或可以同时满足监管对数字货币中心化管理和其运行的速度、效率以及安全性的要求。”他说。

  周沙表示,井通科技正在研究基于区块链的可扩展快速支付方案,这一方案在满足现有的现金所能完成的全部重要功能的同时,能够更加有效地满足当前及未来在金融领域对数字货币的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疫情之下,我国有关领域龙头企业运行状况怎样?复工复产状况如何?还面临哪些挑战?《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京东方、北汽、联想、小米、字节跳动、京东等龙头企业进行调查。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

中冶集团:全力以赴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中冶集团:全力以赴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虽然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也不容忽视。中央明确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

·上影集团发起设立10亿元纾困基金助长三角影院行业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