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下半场”如何推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复工复产“下半场”如何推进?
——浙江企业一线观察
2020-03-17 作者: 记者 魏一骏 李平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企业复工复产也按下“加速键”。记者近日走访浙江杭州、温州、金华等多地企业了解到,元宵节后陆续复工以来,政府密集出台配套政策,从助返岗、减负担、畅物流等多方面帮助企业复工达产,而企业也发挥主动性,加班加点赶订单、保市场。

  复工复产进入“下半场”,前期许多共性困难得到缓解的同时,部分新问题也开始凸显:关键岗位缺人制约产能进一步提高,配套小微企业达产不同步,国外疫情蔓延增添变数……受访基层干部和企业家认为,当前应着眼现实,政企合力围绕突出困难精准施策,在“复工”的同时实现真正“复产”。

  政企合力战“疫”共渡难关

  “请测体温、登记相关信息,谢谢配合。”在浙江珠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门口,两名乐清市供水集团的党员干部正在指导帮助企业做好防疫相关工作。公司总经理张建道说:“有了‘驻企服务员’的指导,我们复工复产就更安心,也更有底气了。”

  珠城科技位于有着“中国电器之都”之称的浙江温州乐清市,公司以家电、汽车连接器为主要产品,2019年实现销售额约3.8亿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开工不仅比往年晚半个多月,且还面临一时间员工到岗难的大问题。”张建道说。

  “复工复产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乐清市经信局副局长赵晓云说,了解到当地企业普遍面临的困难后,相关部门立即进行研究,协调组织大巴帮企业从疫情相对平稳且用工集中的贵州等地接回员工。

  不只是在乐清一地,2月16日晚,全国首趟务工人员返程定制专列从贵阳北站到达杭州东站,带回近300名贵州籍在浙务工人员;永康市组织大巴从云南镇雄跨越大半个中国接回千余名工人;嘉善县甚至组织包机,帮四川广元的员工返程上岗……

  2月26日,在贵州省丹寨县客车站,外出务工人员乘坐“返岗专用车”前往浙江省安吉县。

  新华社发(潘皇权 摄)

  张建道说,目前公司产能已经恢复到85%左右,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公司产业链下游的美的等客户为武汉方舱医院提供电器设备,因此公司必须加班加点保证零部件的供应,为抗疫做出一份贡献。

  受疫情冲击,大量企业在新年伊始就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3月以来,浙江通过推进落实政策补缺和政策落地,帮助企业营造更好环境。如浙江大力实施的政银企协同“五减”共克时艰行动,仅减税一项全年计划为企业降本减负2700亿元。在金华浦江县,当地开展“千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向全县528家重点企业派出由科级干部带队的服务团,“一对一”帮企业解决问题、落实防疫工作,目前已累计收集问题约680个,解决问题410余个。

  一方面是政府持续营造更好的环境,另一方面自身的努力也让不少企业在逆境中迸发出活力。通过累计3000余万元的数字工厂建设投入,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工厂将工人从380人减少到80人,而人均产值从85万元提升到280万元。

  浙江万赛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尝到了智能化改造带来的甜头,公司行政经理周丽巧说,前期在自动化设备和数字化系统方面的投入,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疫情带来的招工难题。“我们既定的销售目标不会调整,新的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

  复工复产“下半场”新老问题交织待破解

  记者日前在绍兴旗滨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正在流水线上操作着设备,一块块玻璃产品即将装车运往省内宁波、温州、台州等地。而在半个多月前,生产原材料库存一度告急曾让公司负责人焦急万分。

  绍兴旗滨玻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奇说,玻璃窑炉一旦停工,要重新开启至少要等待8个月左右的检修,这将给公司带来上千万元的直接损失。

  绍兴港航部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马上与企业属地越城区陶堰街道工作人员到物流码头进行现场帮扶指导,帮助准备复工材料,现场核实防疫物资配备,并指导码头负责人进行复工网上申报,仅用4小时左右就完成了审批。当天1500多吨白云石通过水路顺利运到生产线上,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前期物流不畅、运力供不应求等矛盾已逐渐得到缓解。例如全球货物吞吐量最大的宁波舟山港,港口使用大数据对外地集卡司机精准分级,在确保防疫落实的同时加快他们复工提升港口运力,但核心岗位员工返岗难和外协配套企业复产慢等问题日益凸显,成为制约产能进一步提高的因素。

  ——关键岗位员工返岗难制约产能提升。不少企业反映,湖北籍员工,尤其是高管、技术骨干无法到岗对企业达产造成短时间内无法弥补的影响。台邦电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春良说,公司约1000名左右总员工已到岗超过700人,产能恢复到70%左右。但未到岗的110多湖北籍员工中,包括20多名高管和技术骨干,这对台邦这样的技术密集型企业进一步提高产能造成一定影响。

  恒丰泰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胜康说,精密减速器产品对精度要求很高,熟练的装配工一般要培养三至五年,核心岗位员工的缺失短时间内无法通过新招员工解决。

  ——产业链协同配套不足影响全面复产。杭州萧山区经信局经济运行科工作人员洪洁说,区内一些规模相对较大的企业普遍反映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及配套辅料企业未开工,导致原材料及配套辅料储备不多的企业难以保证连续生产;产业链下游部分企业未开工导致部分企业库存积压严重。

  陈春良说,一些外协加工的小微企业因员工到岗不足、防疫压力大等原因迟迟不复工,自己不仅派出人员给予复工防疫的指导,甚至把加工设备搬到自己厂区内进行加工生产。

  ——国际疫情扩散干扰外贸企业预期。当前意大利、韩国、伊朗等国家疫情日益严峻,给外贸企业预期带来较大影响。部分企业尤其是国际化程度较大的企业出境开展各类业务面临诸多困难;同时,部分大型企业在国外的投资项目由于国内员工出不去,面临项目进度停滞的风险。

  抓住关键环节切实推进“真复产”

  受访基层干部和企业家认为,经济发展有其自身规律,受疫情影响,从原料供应、生产制造到消费市场整个生态链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一名受访企业家表示:“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下一步希望能抓住关键环节,在‘复工’的同时帮企业真正实现‘复产’。”

  ——继续帮助企业员工,尤其是核心岗位员工返岗。张建道说,落实防疫工作不仅是企业复工必须做好的关键环节,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但在分区分级精准复工上希望得到更多支持,例如通过引入疾控等部门科学系统评估,允许企业以包车等相对安全方式,“点对点”从疫情相对稳定的湖北地区接回员工,到达后企业严格落实防疫措施,进行隔离观察后保证员工尽早上岗。

  ——重点关注帮扶产业链上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周丽巧说,因上游钢片加工企业到岗员工不足,企业已经派8名员工到宁波帮助他们恢复生产,建议下一步重点关注本身抗风险能力较低、自我恢复慢的小微配套企业状况,在推进行业有机更新的同时确保产业链不断裂。

  ——金融精准“滴灌”小微企业。台州银行绍兴分行行长戴霞飞表示,在当前疫情影响下,企业资金压力加大,不少小微企业由于缺少抵押物,贷款需求无法得到充分满足。建议进一步加大金融优惠政策的普惠面,对有市场、有技术、有能力恢复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搭把手、拉一把”。

  中国农业银行金华分行国际业务负责人表示,外贸企业基本属于轻资产企业,抵押物不足、流动资金不足是企业融资的瓶颈。针对企业暂时的资金短缺,建议通过境内外分行联动方式,拓宽人民币跨境融资渠道,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开拓多元市场,挖掘内需潜力。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说,浙江省以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龙头企业为重点,全力抓好关联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多元化拓展国际市场,以龙头企业复产带动全产业链复产。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爱祥建议,在国外疫情扩散,客户履约能力下降的情况下,切实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为外贸企业履行订单合同消除后顾之忧。

  “疫情对所有企业来说是一种挑战,但也是倒逼转型升级的契机。”在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周元双看来,这次疫情后,会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增强忧患意识,也会助推更多企业加大技改和研发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小微企业先天性营养不足,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已经面临较大困难,叠加此次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境进一步凸显。业内人士呼吁,应确保对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落到实处,用精准“滴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谨防引发倒闭潮、裁员潮等诸多问题。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央企业2020年定点扶贫各项指标任务已经明确,承诺对246个定点扶贫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32.01亿元,比上年计划数增加6.92亿元。

·屡触生死线 逆风强翻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