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车企面临停减产困境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跨国车企面临停减产困境
2020-03-20 作者: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欧美持续蔓延,众多车企受到不同程度冲击,不得不停减产和裁员。为了在维持市场景气度的同时抗击疫情冲击,部分车企展开生产营销转型,零配件厂商加速重组进程。

  欧洲车企现停产潮

  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欧洲主要车企工厂已陆续关停,停产时间从一周至数周待定,但暂时“失业”的数万名工人薪酬将给车企带来较大的财务压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德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大众、戴姆勒、宝马本周均已宣布在欧洲停工。

  德国大众集团表示,疫情已经导致供应中断,并迫使大众集团旗下多家工厂停产。这是3月17日在德国茨维考拍摄的存放待售大众汽车的车场。

  新华社/美联

  德国宝马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利弗·齐普塞18日宣布即日起关闭宝马欧洲工厂,停工停产预计持续至4月19日。齐普塞表示,与许多其他商品一样,当前人们的汽车消费需求大大降低,欧洲不少经销商已暂时关闭。宝马遵循对销售变化的预测,灵活调整产量。

  大众集团17日宣布逐步暂停其欧洲乘用车工厂的生产活动,德国工厂将从19日起停产至少两周。大众乘用车部门首席运营官拉尔夫·布兰德施泰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扩散对汽车需求的影响日益加大,同时零部件供应变得越来越困难。此外,员工对疫情扩散的担忧上升,大众决定暂停生产也符合员工利益。

  戴姆勒集团17日也宣布暂停其在欧洲的大部分生产以及部分行政部门的工作,为期至少两周。戴姆勒当天发布新闻公报说,鉴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尚难准确评估及量化其对戴姆勒业绩的影响。但通过停产停工,戴姆勒可以更好地保护员工、中断病毒传播链并遏制疫情蔓延。

  法国的雷诺、标志雪铁龙从17日起陆续关闭旗下部分工厂,停产时间暂时定在至少一个星期,但如果疫情持续有可能会延长。有的工厂关闭时间已经定在持续至4月22日。

  标志雪铁龙集团16日在一份公报中表示,全法汽车组装厂将陆续关闭;5.1万名职工将享有部分失业的工资补贴,集团还在考虑酌情关闭全欧洲的分厂。标志雪铁龙表示,由于疫情,汽车市场需求大幅下降、供应链中断后很多零件缺乏,因此决定采取应有的防疫措施,保护职工的生命安全。

  雷诺在法国的汽车制造厂于本周停产。12个分厂将有1.8万名职工被迫“部分失业”。法国总工会代表加什告诉法国当地媒体说,政府有关部分失业补偿细节还没有出台,职工都是被迫停工的,工会组织要求停工期间,职工的工资待遇不会减少。

  意大利车企方面,继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上周暂停工厂生产作业后,法拉利汽车宣布直到3月27日为止,将暂时停止两家工厂运营。法拉利的声明指出,考虑到员工的安全与权益,公司决定暂停意大利马拉内洛和摩德纳两家生产企业运营,直到3月27日为止。与此同时,公司将会通过一系列严格措施,以保证工作现场的安全。法拉利汽车首席执行官卡米莱里表示,虽然公司曾尝试继续生产,不过随着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的加剧,政府发布封城令后已经出现了供应链的问题,车厂显然无法确保继续生产。

  兰博基尼汽车也宣布停止意大利生产作业线,预计3月25日后恢复生产。兰博基尼汽车首席执行官多梅尼卡利表示,暂停企业生产作业这项决定是基于社会责任,毕竟现在所处的情况特殊,会持续监控疫情变化,等待最合适的时机恢复企业的正常生产和运营。

  美国车厂前景堪忧

  虽然美国汽车工厂的停工现象不及欧洲普遍,但多个机构已下调美国市场今年销量预测,在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车企们的日子也不好过。美国境内确诊病例正在激增。占美国汽车总产量17%的密歇根州也出现了确诊病例,有专家担忧,美国汽车业的营运迟早也将受到冲击。

  美国的汽车公司已经同意暂时关闭在美国、墨西哥及加拿大的工厂,以限制新冠病毒的传播,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称,这场史无前例的停工将影响到数十万工厂员工。

  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的高管18日在与工会领导人讨论后做出了这一决定。这些工厂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员工并排工作,工人们越来越担心该病毒会在工厂内迅速传播。

  上述公司表示,他们将很快开始暂停工厂运营,停工将至少持续到3月30日,以清洁工厂设施并制定其他预防措施来限制病毒传播。通用汽车表示,随着全美汽车销量下滑,公司采取这一举措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应对“市场状况”。

  这些公司已同意将这一与病毒相关的停工与工人暂时下岗的日常停工同等对待。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必须为受影响的员工提供额外薪资用于失业福利。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消费者需求的连锁反应可能会导致美国汽车销量下降20%。

  摩根士丹利预计今年美国汽车销量下降9%,从2019年的1710万台降至1550万台。而市场数据分析机构LMC Automotive将美国2020年的汽车销量预期下调30万台,至1650万台,这将是该行业自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福特汽车发言人马克·特鲁比日前也表示,福特从本周开始,允许那些在可预见的未来从事非关键业务工作的员工远程工作,前提是他们能够在公司以外的地方履行职责。为此,福特取消了Bronco品牌的新车发布计划。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向员工发邮件称,从本周开始,“如果工作性质允许”,员工可以在家办公,公司将向员工发放工作补贴。为此通用汽车还调整生产计划。例如,通用汽车弗林特装配厂取消了从上周末开始的第三个轮班,该厂生产重型雪佛兰Silverado和GMC Sierra皮卡。

  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首席执行官麦明恺近日向员工发送邮件,称该公司正在所有工厂加强清洁和消毒,并在必要时提供口罩。并加快远程办公的部署,使线上办公成为新常态。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副总裁莉丝汀·德齐泽克表示,“我没有看到哪家车企能够在疫情中独善其身,每个人都会受到影响。关键是,他们在何种程度上以及多大程度上减轻了存在的风险。”

  德齐泽克认为,美国汽车行业面临的新问题将是供应来源的中断,以及该行业从“供应危机向需求危机”的更大演变,而这可能会产生广泛的经济后果。

  “目前,我们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但美国有一些地区受到了严重影响,如果这种影响扩散开来,汽车制造业将陷入停滞。”德齐泽克指的是疫情对消费者信心和国内汽车销售的潜在影响。“如果对经济、收入和健康状况感到不确定,大多数人都会推迟购买新车。”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之际,汽车制造商的股价跌幅超过了其他行业。美国上市汽车制造商的股价本月下跌了约40%至50%。特斯拉仍是今年唯一一家实现股价增长的美国汽车制造商。不过,与通用汽车、福特汽车以及菲亚特克莱斯勒相比,其本月股价下滑幅度最大。

  多举措维持市场热度

  面对疫情引发的行业风险加剧局面,车企们纷纷采取贷款优惠、线上展销、重组等方式维持市场景气。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汽车制造商开始推出激励计划,旨在让消费者放心购买新车,而不必担心在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失去支付能力。

  通用汽车正在启动一项大规模的计划,旨在保证雪佛兰、别克、GMC和凯迪拉克车主的安全与联系,并帮助抵消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通用汽车发言人吉姆·凯恩表示,该公司将向最高信用等级的客户提供零利率、84个月的贷款和最长120天的延期付款。通用还将为所有现有车主提供免费的安吉星危机援助服务,帮助他们找到医疗服务或满足其他需求。通用汽车还向客户提供3GB的数据,以帮助他们在车内保持联系。

  福特通过其信贷部门向客户提供“可能的付款延迟,以提供资金上的缓解”。此外,福特还为新车购买者提供将首次付款延迟90天的机会。

  疫情冲击下,车企相继“瘦身”应对。通用计划出售泰国工厂,并宣布减少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更好推进重组全球业务。

  捷豹路虎也备受挑战,2020年需要应对疫情导致的零部件短缺问题。今年1月下旬,捷豹路虎宣布裁减哈尔伍德工厂500人。

  雷诺对外宣布,接下来公司可能会大规模裁减员工和关闭工厂。未来三年,雷诺计划缩减至少20亿欧元的结构性成本,以期望在成本重组前实现正向现金流。

  戴姆勒计划将在2022年至少裁员1万人。但据实际情况来看,戴姆勒目前的裁员人数和削减成本的额度已远超此前计划。

  疫情的蔓延还倒逼汽车消费端变革加速。让汽车业的营销策略往数字化、网络化转变,加速实体汽车展消失、实体新车发布会的式微,未来甚至让汽车交易电商化的理想成真。

  疫情影响下,3月份的日内瓦车展、4月份的北京车展都不得不暂停或延期,汽车厂商改在官网或社交媒体上办线上车展。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线发表新车对车商而言,可省下一笔可观开支;若民众接受度高、新车实际销售状况不受影响下,在线发表新车、线上车展可能成为未来车商营销的主流。

  日经新闻社文章称,疫情冲击下,汽车企业身后的产业链上零配件商也可能会抱团取暖,进行重组。

  “如果车企停工延续到4月前后,小规模的零部件企业有可能陷入资金周转恶化”,日本某大型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高管联想到了雷曼危机后出现的严峻局面。当时上市的大型零部件企业相继转为最终亏损,未上市中小企业有的甚至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

  停产时间越长,小规模零部件企业承受的压力就越大,将被迫进行包括重组在内的经营战略调整。本田旗下的KEIHIN、SHOWA、日信工业和日立制作所旗下的零部件企业日立汽车系统4家公司2019年宣布合并。今后这类重组有可能变得活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以及由此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的巨大隐患,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全国多地公安、林业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相关专项行动,对非法猎捕、贩卖、食用野生动物进行全链条打击,效果显著。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加快布局调整 推进“二次混改”

加快布局调整 推进“二次混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上海国资正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今年上海将加快调整优化国资布局结构,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二次混改”,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努力强化大党建、推动大改革、落实大监管、实现大发展。

·烟台国资委“组合拳”力促复工达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