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紧急出手 多国加码刺激经济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欧洲央行紧急出手 多国加码刺激经济
多机构调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警告失业风险
2020-03-20 作者: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和市场的冲击,欧洲央行18日公布了7500亿欧元紧急资产购买计划。本周以来,已有多国加码经济刺激计划。随着疫情蔓延势头不减,多家机构调低了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并警告防范大规模失业风险。

  欧洲央行扩大购债规模

  疫情蔓延对欧元区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冲击日益加剧,欧洲中央银行18日晚宣布7500亿欧元紧急资产购买计划。

  欧洲央行自去年11月起重启购债计划,每月购债200亿欧元。今年3月12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洲央行宣布2020年年底前额外增加1200亿欧元资产购买计划,同时使用流动性工具以及灵活银行业监管等措施,为欧元区注入额外流动性。

  欧洲央行表示,本次紧急资产购买计划包括购买私人部门和公共部门资产,将持续至2020年底,涵盖现有资产购买计划下所有合格的资产类别,以应对疫情蔓延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及欧元区带来的严重风险。

  欧洲央行在国债购买规则中打破了诸多禁忌,不再完全遵循各国央行出资比例,而是采取更灵活的方式。同时,免除了对希腊政府所发行国债的资格要求。

  在购买企业债方面,欧洲央行将合格资产范围扩大到非金融商业票据,并放宽抵押品标准。

  欧洲央行将确保包括家庭、企业、银行、政府在内的所有经济部门从支持性融资条件中受益,进而化解疫情带来的冲击。此外,欧洲央行理事会将研究所有政策选项和意外情况,并为在必要时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规模、延长资产购买时间做准备。

  18日早些时候,为了安抚投资者,欧洲央行表示将支持意大利政府抗击不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欧洲央行通过意大利央行干预意大利债券市场,并收回一名高级官员此前有关不会采取进一步行动的表态。

  多国加码经济刺激措施

  近期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多国金融市场持续大幅动荡,政策制定者纷纷加码出台更多刺激措施。

  澳大利亚央行19日进行了本月第二次降息,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25%的历史低位,并选择进入该行历史上首次量化宽松模式,以帮助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澳大利亚央行声明,在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之前不会收紧政策。

  日本政府出台了新一轮刺激政策。在货币政策方面,日本央行19日公布,在计划外购买一万亿日元(约合91.8亿美元)的日本公共债券。在财政政策方面,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19日表示,日本将推出一项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计划的编制可能在4月完成。他认为疫情产生的影响比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还要大。他说:“我们希望研究各种可能性,包括现金派发的规模。”

  日本产经新闻19日刊发文章称,日本执政联盟正在考虑价值超过30万亿日元(约合2760亿美元)的经济计划,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19日表示,计划方案中可能包括减税。他还称,鉴于大规模财政支出可能导致发行债券来弥补赤字,因此在编制经济刺激方案以应对疫情时,必须留意财政状况。

  土耳其18日公布了新的刺激方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天召开内阁会议后发表电视讲话,公布了包含19个要点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总额达1000亿里拉(约合154亿美元),内容主要涉及减税和推迟债务偿还。

  依照计划,土耳其政府将推迟六个月征收汽车、零售、交通、纺织和娱乐行业的增值税和社保;降低国内航班增值税税率,从18%降至1%;两倍扩充面向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基金;允许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迟还至少三个月的商业贷款。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8日宣布,政府将投入820亿加元(约合560亿美元)保障加拿大民生和维护经济稳定。其中,270亿加元直接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加拿大工人;550亿加元用于帮助加拿大人支付房租和杂货费用,帮助中小企业继续支付工资和账单,渡过现金短缺的难关,减少疫情对加拿大经济的冲击。

  国际机构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家机构下调了全球经济展望。

  德意志银行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美国和欧洲的经济产出可能创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大降幅。

  德意志银行18日在一份报告中调整了经济增长预期。折合成年率计算,欧洲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较第一季度下降24%,美国第二季度GDP可能下降13%。对美国来说,这一降幅将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和1980年经济衰退期间8%的降幅,甚至会刷新1958年下降10%的纪录。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8日第三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预计增长率为1.0%至1.5%,并警告下行风险持续加大。标普去年底预测全球GDP增长3.3%,今年2月上旬下调至3%,3月3日再次下调至2.8%,此次为第三次下调。标普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龚华德指出,虽然亚太地区疫情渐稳,但欧美疫情升温,企业营收与信贷质量快速恶化。

  标普预计,未来各国政府会对冲击较大的群体推出财政补贴措施。龚华德说,就算央行出手快速而猛烈,但财务状况仍持续紧缩,为减少经济冲击,政府应推出更直接的措施。

  国际劳工组织18日表示,如果各国政府不迅速采取行动,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引发一场全球经济危机,该组织呼吁采取大规模和协调一致的紧急措施,以保护工作场所的工人,同时刺激经济,增加就业和收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以及由此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的巨大隐患,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全国多地公安、林业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相关专项行动,对非法猎捕、贩卖、食用野生动物进行全链条打击,效果显著。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加快布局调整 推进“二次混改”

加快布局调整 推进“二次混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上海国资正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今年上海将加快调整优化国资布局结构,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二次混改”,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努力强化大党建、推动大改革、落实大监管、实现大发展。

·烟台国资委“组合拳”力促复工达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