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 创新服务育人才——华构科技疫情期间践行央企责任、服务行业建设纪实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不忘初心担使命 创新服务育人才——华构科技疫情期间践行央企责任、服务行业建设纪实
2020-03-18 作者: 来源: 半月谈网

  2020突入其来的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影响,在这场事关全局的战“疫”中,中央企业积极发挥“顶梁柱”作用,在国务院国资委的科学部署下,防疫情、履责任,抓细抓实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创新形式服务行业建设发展,充分发挥了国之基石的智慧与力量,中国建材集团-四川华构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构科技)便是其中一员。

  抗疫生产 两手抓两不误

  华构科技是中国建材集团旗下北新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平台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四川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拥有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业态,是我国装配式建筑产业引领企业。

  华构科技力保乐山市重大民生项目乐山滨河路拓宽工程建设

  自疫情发生后,华构科技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四川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在中国建材集团指导和要求下,总经理侯键频提出“三防、三措、三事、三备”工作要求,带领公司上下团结一心,早觉察、早谋划,快决策、快行动,精准防疫、精准自救,细化各项工作安排、严格落实组织实施,多措并举,全体员工零接触史零感染病例。

  复工复产后,华构科技严格按照中国建材集团“十做到”要求,对内做好科学消杀、物资准备,有序推进员工多形式复工、基地逐步复产以及稳岗、政策梳理等工作;对外稳定客户信心、积极调研市场变化、调整战略方向、创新服务形式促进行业破局发展。目前,华构科技承接的乐山滨河路改造、乐山奥体中心等多个工程建设项目均已复工。

  华构科技组织职工无偿献血

  据悉,疫情期间华构科技还组织爱心捐款110多万元支持疫情防控,为七家物资紧缺的合作单位捐赠口罩1万余只,调派专业物流车辆参与乐山驰援湖北物资运输行动,积极发动党员同志参与无偿献血,防疫复产的同时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创新服务 优行业育人才

  “作为央企,如何转变思维,创新服务行业建设与发展,也是我们这段时间思考和努力的事情”总经理侯键频说到。在他的部署和推动下,华构科技受中国建材集团委托,推出以服务行业人才建设、推动行业交流合作为宗旨的公益性直播平台——全国装配建造教育在线,并于2月17日正式上线。

  全国装配建造教育在线于每周六上午 9:30准时举行,每期时长约三个小时,由主题分享、专家分享和在线答疑三个环节组成,每期连线多位行业专家解读不同主题内容,目前已吸引了10余个国内重点城市近30位国内装配式建筑设计、研发、建造、数字化等专业领域的一线专家参与,合作单位包括建筑业国家相关部门和代表性企业,累计直播时间超过1000分钟,为全国各级政府部门、知名企业、行业从业人员、高校师生、海外嘉宾以及关注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社会人士共计3万余人提供了精彩专业的装配建造知识,讨论区近万条互动信息。

  “目前,我们已举办了聚焦中小企业自救与发展、财税新政策解读与应用、疫情后全国装配式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设计和装配式建筑新型建造领域发展共五期活动,本周六将推出我国新型房屋前沿技术应用专题讲堂。后续还将带来云端供应链、装配式装修、绿色智慧建筑、数字工厂、智慧家居等主题。”侯键频说到。

  据悉,华构科技正在积极推进与相关高校合作事宜,线上依托全国装配建造教育在线打造专业化教育课程,线下依托中国建材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总部基地优势提供课程实践,促进行业交流、培育行业人才、服务国家建设。

  不忘初心担使命、创新服务育人才,华构科技把中国建材集团“善用资源、服务建设”价值观践行到了每项工作中,良好的成绩也得到了中央、省、市多位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到司调研,而我国央企的建设发展智慧也可从其身上窥见一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小微企业先天性营养不足,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已经面临较大困难,叠加此次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境进一步凸显。业内人士呼吁,应确保对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落到实处,用精准“滴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谨防引发倒闭潮、裁员潮等诸多问题。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央企业2020年定点扶贫各项指标任务已经明确,承诺对246个定点扶贫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32.01亿元,比上年计划数增加6.92亿元。

·屡触生死线 逆风强翻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