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双链”金融创新加速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针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将加速
2020-03-12 作者: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众多中小企业的正常运营受到巨大影响,而资金成为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广东、黑龙江等省近日再次出台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金融支持的政策。在这一过程中,融合了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则表现了其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所具有的优势。在政策推动下,“双链”金融创新正加速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一直以来,融资难一直是困扰广大中小微企业的一个主要难题。但由于中小微企业实力弱、风险大等问题,以及银行等金融单位自身经营特性所限制,传统的银行借贷资金很难到达这些中小微企业。在此情况下,供应链金融开始发挥作用。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再直接针对一个个中小微企业,而是只针对这些中小微企业整个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以产业链上各参与方之间的真实贸易为背景,让核心企业的信用可以在区块链上逐级流转,从而使在供应链上游的中小企业获得更高效的金融服务。

  但同时,供应链金融虽然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但也存在一定风险,如各参与方之间贸易背景是否真实等。在此情况下,区块链技术开始融入供应链金融,以其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点,解决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互信问题,解决供应链金融的痛点,极大地拓展了供应链金融的业务空间、升级了行业模式。

  专家表示,在区块链技术与供应链金融的结合下,整个融资流转过程清晰留痕、不可篡改,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可以更高效地证明贸易行为的真实性,并共享核心企业信用,使金融机构可以放心地对中小微企业进行信贷投放。

  正是基于“双链金融”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上的巨大作用。已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认识到区块链技术融入供应链金融的重要性,并且正在积极推进“双链金融”的创新和实践。

  2019年,蚂蚁金服与成都银行就已经开始合作用区块链技术改造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此次疫情爆发后,已经有部分小微企业享受到了这种区块链融资。浙商银行也已经运用区块链技术为投资者和要融资的中小企业搭服务。

  进入2020年,尤其是疫情爆发之后,各地推进双链金融创新的步伐更加加快。中国人民银行2月初发布政策,为中小企业融资包括供应链金融发展提供更为便捷的通道。

  近日,北京市出台了16条措施来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其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成为重点,核心就是要建设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债权债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江苏省银保监局也发文表示,推进相关银行保险机构创新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完善供应链金融业务管理体系。

  据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发布了文件,推进供应链和区块链金融创新,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企业之间的创新实践也开始加速。今年2月底,联易融与中粮集团旗下中粮信托合作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并向中粮油脂小包装油经销商浙江宏兴食品公司发放了首笔线上供应链信托贷款。

  据工信部统计,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达到3000多万家,占企业总数90%以上,对于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需求潜力巨大。艾瑞咨询预测,在区块链参与下,预计到2023年,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增长至6.1万亿元。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未来应加大创新力度,在供应链金融等领域进行更多探索。基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真实交易,建立场景、技术、风险、监管于一体的数字供应链金融网络,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这不但有助于降低成本,同时还将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疫情之下,我国有关领域龙头企业运行状况怎样?复工复产状况如何?还面临哪些挑战?《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京东方、北汽、联想、小米、字节跳动、京东等龙头企业进行调查。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

中冶集团:全力以赴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中冶集团:全力以赴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虽然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也不容忽视。中央明确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

·上影集团发起设立10亿元纾困基金助长三角影院行业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