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技术专家委员会成立
2019-12-30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2月27日,工业互联网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技术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在北京召开。北京化工大学高金吉院士、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李伯虎院士、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邬江兴院士等院士和专家代表围绕我国工业互联网当前发展实际,就破解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面临的难题,加快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肇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技术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专家委员会聘请35位两院院士,58位工业互联网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针对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在体系研究、技术攻关、标准研制、应用推广、产业促进、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工作。

  陈肇雄指出,万物互联时代,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联接是大势所趋,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业经济互联之后新的生产制造模式和产业生态,已成为工业经济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途径。中国是唯一一个具有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工业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需求迫切,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标识解析体系不断完善,平台供给能力持续提升,融合应用范围加快拓展,安全保障体系逐步构建。

  陈肇雄强调,工业互联网发展刚刚起步,依然任重道远,仍存在技术、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建设等方面的问题,需要不断创新突破、探索前进。专家委员会作为工联院乃至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工作技术决策支撑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和智库参谋作用,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贡献更多智慧。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介绍了我国近年来在工业互联网发展探索、认识和实践中取得的成效。她表示,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推动工业经济从规模、成本优势转向质量、效益优势的重要动力,也是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重要推力。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将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未来将其打造成为技术创新的重要源泉、企业赋能的重要动力、拔尖人才的重要基地、国内外合作的重要平台。 (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重点项目被口头叫停 申诉六年补偿无果

重点项目被口头叫停 申诉六年补偿无果

投资数亿元的乐东县石门山钼矿项目被叫停六年多,项目业主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反映相关补偿问题,政府对项目善后事宜久拖不决,在社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斩断伸向“象牙塔”的网贷黑手

响鼓重锤 国企改革综合施策布新局

响鼓重锤 国企改革综合施策布新局

与往年相比,明年更为强调高质量的稳增长,“两利三率”的业绩考核指标体系首次启用。

·攻坚拔寨 渐次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