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一鸣:以改革激发经济活力和动力
2019-10-02 作者: 王一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其主要原因可以归纳为: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坚持以改革化解风险和挑战,在与危机赛跑中领先一步;坚持适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式,降低新旧体制转换带来的风险;坚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以稳定为改革和发展创造条件;坚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健全宏观调控体系,不断提高宏观调控水平;坚持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建设,推进风险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面向未来,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建设更高标准的现代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基础性制度,筑牢市场经济的体制根基;建设更高标准的要素市场化配置制度,促进生产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建设更高标准的市场监管体系,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建设更高标准的法治保障环境,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加快形成完备的市场经济法律体系和高效的法治保障体系。只要我们不断以改革激发活力和动力,中国经济就一定会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中国发展史:从“追随”到“引领”

数字中国发展史:从“追随”到“引领”

刷脸支付、扫码乘车、远程看房、直播带货……过去20年,伴随着电子商务等领域的蓬勃发展,我们能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找到数字中国影响当代人的印记。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履行社会责任 国企展现“共和国长子”担当

履行社会责任 国企展现“共和国长子”担当

随着国企社会责任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升级,国企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在“质”与“量”上都实现了大跨越,成为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标杆与典范。

·向功勋模范人物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