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东平度:旅游大环路串起乡村振兴幸福密码
2019-09-27 作者: 修国华 孙科强 张德杰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道路蜿蜒、山水相映,桃园、葡萄园一个紧挨一个,真是一路好风光。”中秋假期,专程到山东省平度市大泽山吃葡萄的青岛市民陈青青,驱车走在平度市旅游大环路上,一路美景令她流连忘返。

  “西有吐鲁番,东有大泽山”,时下正值一年一度的大泽山葡萄节,葡萄飘香,平度旅游大环路带来的游客熙熙攘攘。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大泽山葡萄节期间,大环路为大泽山镇带来86万游客和7.2万余件网络订单,葡萄销售均价稳定在6元/斤以上,助农增收7.6亿元。

  这条概算总投资12亿元,全长约192公里的旅游大环路,自2017年开建来,成为平度市以全域旅游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砝码,一期80公里工程的竣工通车已让沿线村落率先搭上“乡村振兴号”快车,二期112.56公里,让沿线村落村民翘首相盼。

  “平度东北部山胜水奇,山水俱神,是青岛北部旅游资源的优势聚集地。然而,长期以来受地域条件所限,各镇几乎还是处在不相往来、各自为战的状态。”平度文旅局副局长刘松波说,旅游大环路“一招既出,全盘皆活”,形成贯穿东北部山区天柱山、茶山、桃花涧、云山观等平度十大主要旅游景点及大泽葡萄旅游古镇、农谷小镇、七色山矿坑花园小镇、360体验小镇、胶东王都人文小镇、航空·追梦小镇的旅游大环线。

  “月亮石”、“清水翁”、“桃花涧”……东阁街道下马村地处大泽山南麓,因为旅游路的修建,游人络绎不绝。山势错落,涧幽水清,青山绿水间青黑色的沥青路蜿蜒起伏伸向大山深处,“全副武装”的骑行者的身影亦时隐时显,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

  “旅游大环路开通这一年多时间里,前来游玩的游客达三万余人,旅游收入300多万元,增幅都超过了50%,村中一下子多出了十多家‘农家宴’。”下马村村主任张文龙不由得感叹,绿水青山真就是金山银山。

  从散落在山间无人问津的偏僻小村,变成平度东北部山区项链上的‘明珠”,下马村完成了美丽村庄的蝶变。

  不只是下马村。平度旅游大环路,就像一条“金线”,把散落在青山绿水间的乡村串了起来。这一串,串出了产业链条、串连了乡村旅游,串起了老百姓的幸福密码。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人们的共识,什么时候也不过时。”平度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度有19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旅游大环路所经过的地域就有7种密集分布。“路修通了,春天就有客商约定到苹果熟了上山来收。”东阁街道乔家村党支部书记乔鲁宾正带领乡亲们把依山而兴的苹果种植产业做大。而身居东北山区的旧店镇,草莓、核桃等优质农产品也迎来了产业发展的好时机。

  旅游大环路带来了旅游新项目。嗅准平度开建旅游大环路的消息,总投资1.2亿元的乡村旅游项目落户大泽山,整合大泽山镇响山潘家村传统石头民居、田园、仙果等资源,打造山东省第一个葡萄和石头为主题的旅游型休闲古村、中国式亲子旅居乡村旅游目的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行行长易纲明确表示,央行对于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没有时间表”。业内专家指出,在“数字人民币”瓜熟蒂落前,还需要充足而细致的准备。

·中国市场潜力足 外资零售忙加码

合作共赢 国企构筑国际化大格局

合作共赢 国企构筑国际化大格局

截至2018年底,中央企业境外单位有9000多户,资产总量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投资和从事业务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185个。

·深圳国资国企综改方案公布 力推“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