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惠民政策红利全面释放 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
2019-10-01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惠民政策红利全面释放,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居民消费水平明显提升,生活质量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在共建共享中实现更多获得感。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70年来,我国就业总量持续扩大。城乡就业人员从1949年末的1.8亿人增加到2018年末的7.8亿人,就业人数翻了两番。就业结构逐步改善,2018年,第二、三产业就业人员占比分别为27.6%和46.3%,比1952年末分别提高20.2个和37.2个百分点。如今,就业优先政策被置于宏观政策层面,致力于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火如荼推进,让人们在实现梦想的天地里自由奔跑。

        居民“钱袋子”日渐丰满。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228元,相比194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49.7元,名义增长566.6倍,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9.2倍。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居民增收途径越来越多。我国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如今,收入分配改革仍在深入推进,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全体人民向着共同富裕的道路大步迈进。

        消费能力大大提升。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52年的277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38万亿元,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从1956年的88元跃升至2018年的19853元。2018年,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汽车40辆,中国网购用户规模超过6亿,服务消费支出占总体消费支出比重接近50%……从生存性消费到发展性消费,居民消费不断升级。如今,我们正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更大程度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民生获得感还来自于社会保障的不断加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全面推进。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2.77亿人,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实现全民医保……如今,我国还在努力实现全国养老全国统筹,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将这个世界最大社会保障网织得更牢。

        不忘初心长风破浪,直挂云帆继往开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今,一系列惠民政策措施仍在加快出台实施,更多民生红利仍将持续释放,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大步迈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数字中国发展史:从“追随”到“引领”

数字中国发展史:从“追随”到“引领”

刷脸支付、扫码乘车、远程看房、直播带货……过去20年,伴随着电子商务等领域的蓬勃发展,我们能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找到数字中国影响当代人的印记。

·“数字人民币”由虚入实

履行社会责任 国企展现“共和国长子”担当

履行社会责任 国企展现“共和国长子”担当

随着国企社会责任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升级,国企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在“质”与“量”上都实现了大跨越,成为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标杆与典范。

·向功勋模范人物致敬!